纸牌魔术东篱把酒春山空,几回魂梦与君同—长相思品酒笔记-芍园物语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4-08-08

东篱把酒春山空,几回魂梦与君同—长相思品酒笔记-芍园物语

十年前的我,是绝不会喜欢长相思这款酒的。在鲜衣怒马的芳华时光,于我而言,美好的东西便是奶与蜂蜜那般甜香,所以韩城矿务局 ,酒,喜喝百利甜酒;茶,只爱珍珠奶茶。
几年前第一次品尝新西兰最著名的长相思酒。我是真正的叶公好龙,兴冲冲地举起杯,闷怏怏放下来:“一点儿也不甜圣元金币联盟,白瞎了如此诗意好名字塔希里亚。”陪我喝酒的美女轻笑:“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相思过叮当大富翁。”看我发愣,她又说:“你没有真正地、无条件地让一个人住进你的心里面。”
后来经历了情感的分分合合,爱而不得后邵阳三农网,再拿起这款长相思,我突然明白:这酒的滋味,端得是无比精妙地贴合了这般好名字!
长相思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
空一缕余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真的相思,是要源于真的爱。
情侣牵手嬉笑,苏拉文雅亲吻玩闹,那是谈恋爱;夫妻操持家庭,齐心协力,那是过日子。 很多时候,这样关系下的“相思”,更多是一种人云亦云的浪漫以及“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姿态。却很难达到长时间执心如一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牵挂: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是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真的爱,是要基于赤诚、深懂、不计付出为TA好,才能无惧风雨、不怕别离。
纵有分离,亦不相疑:知道我稳稳地住在TA心里,却每个细胞仍抑不住地牵挂着他;
日日厮守,亦生相思:梦里也要牵住TA的手,对视也愿读懂TA的心。
你确实在独立过着你自己的日日夜夜,可是每天24小时,每小时60分钟,每分钟60秒,在你心中坎特雷拉,总是有那么一根筋,被一个人牵着拽着,万分不舍得。
清芬暗寄
相思所系
索金斯长相思
便如这款“长相思”,切切宛如相思滋味:
初入口,点点冰凉浅浅涩,细细品来,口中心里,却有点点酸楚,那是爱而不得的滋味,却无苦涩难言的不甘--真的爱,你是心心念念只要TA好。而当甜瓜、百香果、柠檬等热带水果的香气与西番莲、青椒和醋栗的滋味丝丝入扣交融在一起时,便如爱人之间彼此互相懂得:不相疑才能长相思,长相思才能不相疑。
一种相思两处愁
除却巫山不是云
你的手、轻触那凉的杯,相思泪般透明的酒液会让你不禁生出丝丝难言的温柔,自指尖、经掌根、直抵心窝,在那里,住着一个软软的词:怜惜。
正是这份怜惜,让你懂得TA的好,也愿接纳TA的坏,心甘情愿爱上TA的所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酒体适中酸度均衡的长相思,便如你早已想明白的那颗心:造化弄人也好,存心作弄也好,一切终归还是:我愿意。
于是,会忍不住再去尝试,每一口,都让你不觉沉溺更深:萦绕鼻端的香,浅留舌尖的酸,心中难辨的苦,还有果香、花香、各种清香在眼前一下下勾着你,再来!再来!不知不觉杯已见底,于是,你会想起当年和TA一起读过的诗:
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清酸凉淡涩
俱是相思味
新西兰特色长相思
这样想着的时候,舌根却有丝淡淡的回甘暖暖承起你心中的泪,想想爱的初衷,你的心,终归释然:罗带同心结未成,蓝田日暖玉生烟。能不能厮守,你已不再执着,年少时的梦,化作永不凋零的花。只要TA,好好的,你已知足。
你温润地笑毕国祥,收起这杯初味爽脆却尾韵绵芳的长相思,宛如珍藏起你多年未了的一个心愿,心中却清清楚楚地明白:那个人儿,始终在你心里,直至彼此白头。
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相思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款酒的葡萄
新西兰大部分地区属于冷凉的海洋性气候,在新世界产酒国中,新西兰非常适合生产带有爽脆酸度的葡萄,而这酸度正是生产优质白葡萄酒的先决条件。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之于新西兰,就像西拉之于澳大利亚,雷司令之于德国一样。这是新西兰的国酒,也是新西兰葡萄酒走向世界的标志。可以说新西兰的长相思誉满全球,已经成为世界的“霸主”。
长相思也是新西兰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种植面积之大,已经超过了它的原产地法国。它的早熟特征以及芳香味道,仿佛专门为新西兰设计。索金斯旗下的长相思可以说是新西兰长相思的典型代表,曾经连续多年斩获新西兰全国葡萄酒评比的银奖,它的特征是:酸度高,酒体适中,并带有清晰的西番莲以及醋栗的气味。
这款酒的白葡萄来自于位于南岛北端的马尔堡(Marlborough),它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种植区,也是享誉世界的长相思之乡。
马尔堡是新西兰日照最长的地区之一林肯外交官。它的西边是山体全球三国,拥有极佳的葡萄种植环境,干燥的气候,充足的光照,较低的降雨量,以及相对凉爽的温度,这意味着葡萄生长周期长,可以慢慢地成熟,并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其风味物质的凝聚。该产区夏季白天的平均气温接近24℃,但是夜晚却非常凉爽,这有利于维持葡萄的酸度。
从早期开拓者发现当地土地的特质并于140多年前在这里开垦了第一个葡萄园以来,马尔堡就成了一个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因其出产世界上其他地方无法媲美的芳香浓郁型长相思(又叫白苏维浓)葡萄酒而举世闻名。
当地的毛利人将怀劳山谷(Wairau Valley)称为“凯普塔蒂怀劳”(Kei puta te Wairau),即“云中穴”的意思。在这些种满葡萄树的山谷中,独有的土壤条件、凉爽的夜晚和明媚的日照,为马尔堡地区的葡萄赋予了独特的香味,从而得以酿造出饱满度和芳香味都无可挑剔的葡萄美酒。

高端匠心酒庄
相思尽付酒香
此款酒的厂商
这款能引发我最大怅惘的长相思干白葡萄酒,产自新西兰最具匠心精神的索金斯酒庄。它是新西兰一家历史悠久的高端小众品牌,80余年独家匠心酿制,是新西兰酒庄酒中最古老的三大家族之一纸牌魔术。与店面贩售的大众酒不同,酒庄酒基本不进普通的大众消费店面,只在其酒庄及高级会所售卖。而索金斯酒庄是新西兰唯一的历经五代,仍由本家族传人亲自酿酒、亲自经营的顶级匠心酒庄。
索金斯长相思最显著的特征是其爽脆的酸度,其次是其易于辨认的浓郁香气。它不仅展现出浓郁、典型的百香果、柠檬草等绿色草本植物的芳香,而且伴有明显的西番莲、青椒和醋栗为代表的浓郁香气,酸度高,酒体轻至中等, 口感新鲜清爽。其酒精度 13%, 总糖度 6-7g/L ,总酸度 7.3g/L。
这款长相思的气味基本是果香系以及草本的特色,有很重的青草及蔬菜气息鸟叔绅士。不甜的酒比较清脆简单,适合搭配海鲜类的菜,特别是生蚝、生鱼片,清蒸鱼类这样的菜肴,而和气味清淡、加油料理的食物(例如说生菜沙拉或海鲜冷盘)搭配,也不会喧宾夺主,掩盖了食物的气味,酸味比较高,能稀释油脂,带来爽口的口感,和口味浓郁的中菜也配也是满不错的选择。
过尽千帆皆不是
空船载酒思悠悠



不得语犀浦吧,暗相思。
两心之外无人知。
深笼夜锁独栖鸟,
利剑春断连理枝。
河水虽浊有清日,
乌头虽黑有白时。
惟有潜离与暗别,
彼此甘心无后期。

买长相思,加美女店小二:小芍
微信号:Shaoyuanclub▼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