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医院两岸摄影家共话“福州蓝”交流讨论会昨日举行 两岸一家亲,畅聊“福州蓝”——-福州市摄影家协会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12-10

两岸摄影家共话“福州蓝”交流讨论会昨日举行 两岸一家亲,畅聊“福州蓝”——-福州市摄影家协会


两岸摄影家聚焦“福州蓝”摄影活动自本月25日开启以来天龙诀,来自福州、厦门、台湾两岸三地的三十位摄影家先后在长乐、罗源、连江、永泰、仓山等地采风拍摄,拍下了大量的精美照片。昨天(30日)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两场精彩的两岸摄影家共话“福州蓝”交流讨论会在三盛国际中心举行。哪一幕给厦门摄影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东道主”福州摄影家如何理解“福州蓝”?交流会上摄影家们一同回顾了5天的采风之旅,畅聊对福州蓝的美好印象。
01两岸摄影家“福州蓝”摄影主题演讲



台湾当代策展趋势潮流
林庭年
策展与摄影关系密切。一个好的展览不仅能成为摄影家们沟通交流的平台,也能让好的作品为更多人所欣赏、熟悉。
独创性的展览、旧作新装和装置艺术是近年来台湾摄影展策展兴起的潮流。3个多月前,台湾华山1941文化创意园内举办了一个交流展,短短两天时间便吸引了十万多人次参观。这个展览名叫台北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展,它的特别之处便在于,摄影师们要在一张90厘米见方的桌子上发挥创意,以个性化的形式展示作品孙咸泽,这种创新的展示平台就像是“小型个展”,为更多新生代的创作者提供了展示的机会。
而以摄影家简永彬等人为代表的艺术家们,则在台湾掀起了“旧作新装”的热潮。通过新的包装、展览或出册,让资深摄影家们拍摄的纪实老照片“发扬光大”,得以传播。在福州也有很多这样的老街,藏身其中的珍贵的摄影题材,同样值得记录和传播。

除了平面影像,近年来,台湾不少摄影作品展通过大胆创新形式,吸引了不少人来观展,这其中少不了好策划的推动。台北艺术博览会,曾利用酒店浴室、床铺作为展示平台,进行空间艺术展示。此外,利用移动式摊点构建的移动展场、多媒材创作的影像及纯粹的手机摄影等,也都是台湾近年来出现的摄影展新潮流。
另一类潮流,是展出主题性创作的作品。台湾著名摄影家许捷芳,历时近20年,记录台湾东北角丰富的地质地景与时光变迁;摄影师杜坤穆以微笑为主题,拍摄台湾各行各业的“甘苦谈”;还有摄影家们蹲点记录台湾麦寮乡六轻工业区的空气污染网点纸,这些都是主题性创作的优秀代表,每个系列的主题作品,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但这些也成为了打动人心的作品。

影像艺术的跨界融合
杨景初
如今,影像艺术的发展已进入成熟期,形成了图像与观念二元共同构成的理论方法。这种造像方法更加强调当代性和观念性。正如现在越来越多的艺术双年展提升了影像艺术的展出比重,这意味着国际化进程下,当代影像艺术将成为书写美术史的下一个重要课题。
不少摄影艺术家,在大量吸收和借鉴别人的作品和经验后,和他们划清界限,增加作品深度的同时加入自身个性。这种跨界打破了固有模式,带来摄影的新动力和新方法。郝璐璐

这里的“界”主要指的是传统摄影与当代摄影的界。传统摄影更加强调“基本功”,不仅对作品的纪实性有一套标准,即要求作品的现场性、瞬间性、客观性、机遇性、选择性,同时也对作品的技术性提出相应的标准。而当代摄影基本上采取一种反报道的创作立场,摆脱“纪实”的功能,放慢拍摄节奏,在决定性瞬间过了之后才抵达现场。当代摄影更加强调的是艺术家的观念,用思维来控制画面,通过图片来传达信息。
传统摄影与当代摄影的界限并不绝对,在“二者并行”的时代,所谓的当代摄影正在完成影像的跨界。正如台湾摄影师李小镜创作的一系列混杂人物与动物的图像,不仅具有幻想力,也体现了摄影师敏锐的观察力。诸如此类的当代摄影正打破固有模式、冲破原有界限,通过解构、重组,运用创造性思维,汲取跨界带来的新动力,这必将成为未来摄影发展的新趋势之一。

记录老街区“百年上下杭”对当下社会的意义
杨建峰
上下杭百年老街区位于台江区中南部,北宋之前,曾经是浩淼水域,经过历史更迭,由泥沙冲积成的平原,演变成了陆地,再随着居民及人流的逐渐增多,渐渐发展成为繁荣的商贸街区。
清末至民国时期,就是在这个面积不足270亩的小小街区内,却聚集了金融、进出口、土产、茶叶等二十五个行业私营企业数百家,经营物资达五百多种,涵盖了当时几乎所有行业,上下杭也因此被称作“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镜头下的上下杭,不仅是一幢幢老建筑,更有着照片背后的故事。上下杭繁华的商贸背后,是一出出闽商爱拼敢赢的奋斗史;上下杭集聚的各商会会馆,是福州市商贸文化的独特遗产;上下杭的老建筑,是中西建筑风格交融的成功典范;上下杭的幽静街巷和百姓生活,是社会生活百态的真实缩影;上下杭的名人故居则是近代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笔。
今日的辉煌是一种实力,昨日的辉煌是一种文化。用影像记录像上下杭这样的老街区,是为了更好地记录、展现这里曾经的辉煌,留下城市的历史商贸文化的足迹,并将这些重要的文化好好保存,传承后人。
02两岸摄影家共话“福州蓝”
1做好功课,再来福州
台湾摄影家
在昨日下午的摄影交流讨论上,来自台北的摄影家谢祯祥“抢答”了第一个问题。作为第三次来榕的“熟人”,谢祯祥选择了“静”、“净”和“竞”三个关键词来形容福州。
“台湾与大陆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这次来福州,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社会一片祥和,福州人心地善良,大家都安居乐业花骨朵儿,宁静致远高安人才网。”谢祯祥说,第二个“净”,则是指福州的环境。无论是刚下飞机,还是在城中游览,洒水车和清洁人员出现的频率极高。“从早到晚,福州人都在维护着城市的干净整洁,所以才会有美丽的‘福州蓝’。”

“第三个‘竞’是竞逐登峰的意思。”谢祯祥回忆道,采风团此行参观了建设中的滨海新城,看到了老通商口岸的繁荣和现代先进的农业、养殖业。谢祯祥感叹道,短短这几年,福州的许多建设都达到了国际水准,未来的福州是一座潜力十足的城市。
“再来福州,我一定要把涌泉寺、西禅寺、开元寺都走遍!”台湾摄影家谢祯祥笑称,这次来榕采风找到了许多感兴趣的拍摄内容,期待下次造访,通过镜头记录寺庙的雕刻、壁画等珍贵细节,用影像传播福州城的文化底蕴。
5天的行程中,究竟哪处风光给台湾摄影师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呢?“我喜欢人文摄影、纪实摄影,罗源县的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最吸引我。”台湾摄影家邱方勇表示,近几年,自己致力于记录台湾原住民,此次来榕采风,被福州畲族的服饰、发饰及饮食深深吸引。“这次在福湖村只停留了几小时,很可惜!回台湾后,我会搜集更多的畲乡文化,为下次来福州拍摄做好功课!”

邱方勇说,福州摄影家拍摄的作品,大多气势磅薄,张张都是大气之作,令他钦佩又羡慕。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台湾摄影爱好者,喜欢到大陆进行采风。因手机摄影盛行,台湾摄影师会运用一些特殊的软件或者方式进行拍摄,更注重光影、线条,将点线面进行艺术结合,创造出“小而美”的作品。
“这几天美丽的福州蓝,我都转发、分享到了台湾的‘朋友圈’中,希望两岸摄影家们能多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多分享福州蓝,让世界都看到福州的美!”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秘书长林庭年说道。
2
“有福之州”有“文化”、多“变化”
厦门摄影家
“文化”、“变化”、“有福之州”是厦门摄影家陈永红这回采风的感受。从郑和七下西洋的起点吴航长乐,到保存完好的三坊七巷,再到“帝师之乡”的螺洲古镇,采风团此行感受了闽都2200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见证了这个城市飞速的发展g7043。“来福州,每年都不一样。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十分宏大,仓山的奥体公园设计新颖,聊城市人民医院闽江夜景的灯光也十分迷人。”陈永红说,既有文化,又有发展,让他很羡慕生活在此的福州人。
提及5天采风中最难忘的瞬间寄居大侠,陈永红同样最有“发言权”。交流过程中,他举起因拍摄不慎跌伤,还涂着红药水的手臂打趣道,这是我领的“红包”。虽然拍摄过程略有艰辛,但整个行程他都享受其中,也创作出不少优秀作品。“采风期间有艳阳高照,有福州蓝,也有大风大雨的洗礼,很圆满王海剑。”陈永红说道。

在分享摄影之路环节,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景初讲述了自己27年的摄影生涯鸣滝茧,并爆料自己“最初玩摄影是为了拍美女”。
“从一开始的随性,到中途的迷茫,回过头看自己坚持了这么多年的摄影瑞蓝2号,感慨万分。有一句话说的好,影像是记录身边的人和事,是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摄影已经成为我一生的追求!”杨景初说。
随后,厦门摄影家李杨分享了自己最崇拜的摄影家,关于杨延康“4个十年”的摄影故事。第一个十年在广东拍摄麻风岛,第二个十年在云南拍摄传教士带去的基督教文化,第三个十年他走遍中国藏区,现在进入第四个十年,他计划拍摄伊斯兰教文化。“真正的拍摄,一定要深入去记录它曾经心痛歌词。”李杨说道。
3
期待更多的文化交流
福州摄影家
在“东道主”福州摄影家们眼中,福州是“清新”的,有“底蕴”的,也是正在发生“巨变”的城市。在交流会上,福州摄影家陈林向大家介绍这座他熟悉的城市。“福州的空气清新,雨后的空气更清新,出门满眼都是福州蓝。”陈林说,自古以来,福州名人辈出,就是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近年来突飞猛进地发展,一步步成为拥有75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福州人的幸福感也随之不断增强。“这些巨变,只有镜头能记录下来”锋菲恋吧。

“虽然这次采风科举网,不少地点我们都拍过,但此行中,台湾、厦门摄影家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新的视角。”陈林说,在拍摄过程中,许多外地摄影家趴在地上,站在高处,捕捉到了很多精彩画面。“这些景象我们看起来普通,但在他们独特的视角里,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在交流中,福州摄影家邱军向来自台湾的八旬摄影家许捷芳致敬。“5天的采风行程,许老师的设备带得最全,无论酷暑大雨,他从未落下一个景点或机位,也正是有像许老师这样精益求精的摄影人,才会记录福州蓝各个角度的美好。”邱军说,他从台湾摄影家身上学习到了许多,希望下次能有更多的两岸交流活动,大家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文化。

谈及本次活动的主题“定格蔚蓝”,福州摄影家王瑞忠说,福州坚持以“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为发展目标,近年来,福州人的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所以才会有这片蔚蓝。“以‘定格蔚蓝’为主题,是希望通过这些照片提醒大家,共同保护美好的生态,让蔚蓝常在!”
采风花絮



这次的采风之旅虽暂时画上句号
但两岸摄影家的友谊长存
我相信下一次的相聚
一定不远


(图为部分两岸摄影家的活动感言)
7月8日,“镜观榕城·定格蔚蓝”——海峡两岸“福州蓝”主题摄影展将在三盛国际中心30F TOWNART空中艺术馆举行!此行采风的120幅摄影作品将完美亮相!等你来看喔~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文联、福州市环保局和福州日报社主办,福州市摄影家协会、福州日报社影像中心和三盛国际中心承办。
— THE END —
记者:吴隽
编辑:贝茜 世荣
福州日报社影像中心出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