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外卖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为何不杀大将?-古今史迷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06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为何不杀大将?-古今史迷
在中国历史上,开国皇帝担心昔日同甘共苦的大将军位高权重,尾大不掉,难以被太子掌握,所以,开国几年后肯德基外卖,往往诛杀有功大臣别必雄,功劳越大、死的越快辛格瑞拉。比如说西汉的韩信、北宋的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朱元璋更是将刘伯温、李文忠、朱文正、胡大海等功臣大将全部以各种理由诛杀。但是东汉的开国皇帝汉光武帝刘秀没有,为什么?

刘秀认为“,柔能制刚,弱能制强”,他多以宽柔的“德政”去收揽军心,很少以刑杀立威,这一点,在收编铜马起义军将士时表现得最为突出。当时钏怎么读,铜马起义军投降了刘秀, 刘秀就“封其渠帅为列侯”,但刘秀的汉军将士对起义军很不放心,认为他们不易归心。铜马义军的将士也很不安,恐怕不能得到汉军的信任而被杀害乔丹法则。在这种情况下,刘秀竟令汉军各自归营梁皇宝忏,自己一个人骑马来到铜马军营,帮他们一起操练军士。铜马将士议论说:“肖王(刘秀)如此推心置腹地相信我们,我们怎能不为他效命呢?”刘秀直到把军士操练好,才把他们分到各营。铜马义军受到刘秀的如此信任仙国大帝,都亲切地称他为“铜马帝”。

公元25年,刘秀势力十分强大贪玩猫,又有人自关中捧赤伏符来见,说刘秀称帝是“上天之命”泾渭迷情,刘秀便在诸将的一再请求下称帝,年号建武qq钻皇。称帝之后, 便是和原来的农民起义军争夺天下,此时,他仍贯彻以柔道治天下的思想,这对他迅速取得胜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刘秀轻取洛阳就是运用这一思想的成功范例。当时,洛阳城池坚固,李轶、朱鲔拥兵30万,刘秀先用离间计吴若瑄,让朱鲔刺杀了李轶金凯瑞三人组,后又派人劝说朱鲔投降。但朱鲔因参与过谋杀刘秀的哥哥的事,害怕刘秀复仇,犹豫不决。刘秀知道后,立即派人告诉他说“:举大事者不忌小怨”,朱鲔若能投降,不仅决不加诛,水谷幸也还会保其现在的爵位,并对河盟誓宣恩天气预报,决不食言。朱鲔投降后,刘秀果然亲为解缚摩斯电码表,以礼相待天津脸。

东汉建立以后雷石东,刘秀仍然实行怀柔政策管桐,避免了开国之君杀戮功臣的悲剧,使得东汉的政治安定,经济也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刘秀“柔道”兴汉,少杀多仁,不论是军事、政治还是外交等方面都治理得很好e侠网。曹操以奸诈成功,刘秀以“柔道”而有天下,看来,儒、道理论并非迂腐之学,只要运用得当,完全可以比别的方法更有效艾薇薇。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