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抄袭度检测东周末期周王室的最后疯狂:三周并立!-老墨话天下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8-12

东周末期周王室的最后疯狂:三周并立!-老墨话天下

战国初期形势图
不为人知的是,周王朝除了东周初年出现过二王争立的分裂事件之外,在东周末期还出现过一次分裂,而与第一次分裂不同的是,这次分裂算是周王朝的最后疯狂,如果考虑到当时政局的诡异局面,可以说是出现了三周并立的事实,比第一次的二周还要多一周。而就是周朝宗室的这一把疯狂,基本上是把苟延残喘的周王朝最后一点元气也玩完了。

要想解说当时的情况,我们必须先要了解一下时代背景,以便引出当时的几个重要人物郭文韬。
公元前441年周贞定亡驾崩后,留下四个儿子。老大姬去疾继位,即周哀王。三个月后,老二姬叔弑兄篡位,即周思王。五个月后,老三姬嵬又弑兄篡位,即周考王(前440-前426在位)。三个兄长篡弑,老四姬揭无法置身事外,虽非主角,却是配角卡帕养车网,因为他参与了三哥篡位的事件,帮助了周考王上位。
周考王是弑兄篡位上台的,自然对仅剩下的四弟防范有加孔升延,生怕他也效法来个弑兄篡位,于是打算把老四分封出去,不让他待在自己身边王天普,以此不给他靠近自己的机会。但是当他拿出地图琢磨着应该选哪块地打发走老四时,发现自己手里已经没多少地盘了。

西周初年,周武王就分封了一大批诸侯国,把天下大半土地都给了宗室子弟和功臣先王之后天麻素胶囊,加上后续诸王陆陆续续的分封,后期王权衰微后诸侯的蚕食,到了考王上位时自然也就没有多少地盘了。据史书记载,东周已无西周之王幾千里,仅有王都洛邑(含王城、成周)周边的辖地数十里。要想打发走四弟姬揭,就只能从这方圆几十里里面划拉了。

图中红色部分为战国时期周王朝控制地盘
没有办法清辉阁,要想保住王位和保证自己的安全,考王只能忍痛割爱,把东周十二王居住过的王城封给了姬揭,立为西周国,延周公之则,也就是效仿西周初的周公辅政围屋里的桃花,做王室的大管家。
注意,此时前文提到的东周时期的西周出现了,这里的西周并非朝代,而是一个小小的诸侯国,就在周考王都城成周的边上。西周就此立国谭佳薪,姬揭成为开国之君,史称西周桓公。
为了叙述方便区别驼铃简谱,我们下文把东周称为东周朝。

战国初期诸侯形势图
姬揭做了国君,有了自己的地盘和势力,要说他对王位没想法,还真不好说,毕竟前面有两个榜样彧怎么读,只是此时的东周朝和西周国实力在伯仲之间,谁也不敢轻举妄动,林杰妮王城和成周之间也就这么不痛不痒的维持着李欣玥。
西周桓公去世后,西周威公继位。西周威公在位大概四十多年,去世后世子姬朝继位。当时韩、赵两个大国出于某种目的,出来充当了搅屎棍,支持威公的小儿子姬根向他大哥发起挑战,也想来个弑兄篡位伐天记,于是两兄弟你来我往斗得不亦乐乎,居然把老爹的丧事都忘了,史书记载的是肂九月不得葬。

图中中央韩国里面的左边红色部分为西周郭由美子,右边黄色为东周
一番争斗,姬朝的国君位置坐稳了,毕竟他是长子继位,合乎人情顺应惯例,在不发动战争的基础上,韩赵再怎么想支持,也不能轻易的把姬朝拉下马,换上姬根。动不了姬朝,韩赵两国就把目光转向了之前在一边看热闹的周王身上。此时已经是周显王在位。
周朝王权在战国时期已经只是一块遮羞布邢雅晨,需要时拿出来晒晒,不需要了就弃如敝履,还比不上一个诸侯国国君的位置来得实在。这不,韩、赵奈何不了西周国君姬朝,就威胁起了周显王,逼迫周显王把包括王都成周在内的所余辖地全部封给姬根,立为东周国(前367),自己仅剩成周王宫,别无寸地论文抄袭度检测。此即所谓“周分为二”。并非西周国分为二国,而是东周朝分为二公国。《史记》记载:赵成侯八年,与韩(懿侯)分周以为两。自此周王彻底成了权力的牌位,毫无威慑力,只能寄居在东周国。

东西周两国位置图
东、西周两国龃龉不断,从东周国立国开始就战争时断时续。此时周王朝的权力中心是这样的,周王虽然没兵没权,但是还有名义在;东周国虽然立国不正,但是有韩赵两国的支持,加上他是宗室近亲,家里还住着周王,身后自然就缺少不了一票小弟跟着。而西周国君延续的是周公之责,要知道周公在整个周王朝都是很有号召力的,加上他是名义上王室的大管家,管着宗室一票子人,自然也会得到部分姬姓诸侯国的响应,于是也就出现了权力上的“三周并立”霹雳神州。
不过这也是周王朝最后的疯狂了,东、西周两国在此后相互消耗实力,于是秦国就有了机会。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灭亡西周国,公元前249年,秦庄襄王灭亡东周国,二周即灭,意味着周王朝彻底终结。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