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证书东西方“欢乐时光”的描绘者——唐伯虎与布歇及弗拉贡纳(一)-Photosniper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28

东西方“欢乐时光”的描绘者——唐伯虎与布歇及弗拉贡纳(一)-Photosniper
唐寅(1470—1523)生活在明代中晚期那个开放尚奇的社会, 明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仅次于宋朝的人本主义时代(不要被今天那些清宫辫子剧蒙蔽),经济一度超级繁荣,社会开放宽容,民众安居乐业,唐寅在他传世的许多侍女图中描绘出了许多和爱情有关的优雅的生活场景和细节。这些工笔人物绘画细腻的技法.源于画家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体验。

(原作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唐寅除了文采书法出众3u8830,野史杂记也涉猎颇广,上面这幅画的故事是据《云溪友议》所载双牌天气预报,唐人张祜、崔涯以文采名闻扬州飞升大荒,所作诗词深得众人人赞赏日落东单。(美女)李端端曾向崔涯求詩,画中男子坐于臥榻上,凝视屏风前手持白牡丹的女子,即在描绘李端端與崔涯相晤的情景。
此图中人物造型优雅,举止安詳,衣纹线条,轻盈飘逸。湖石景物,笔势纵横,与题识的运笔风格互为呼应。通幅清雋淡雅,已成自家面貌,美术史学家们估计应是唐寅四十多岁后的作品种太阳简谱。

(陶穀赠词图,原作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幅画描绘北宋初年,陶穀(903-970)出使南唐的故事。唐寅以芭蕉、奇石与屏风,围囿出一个安逸的二人天地。
有趣的是唐寅画面中这种宁静安逸的氛围恶魔书, 轻松游玩的生活、感情和趣味在三百多年后以另一种形态出现在了西方的油画中草编的戒指。

布歇的中国行猎图

(局部)
十八世纪遥远的法国有一批学院派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是布歇和他的学生弗拉贡纳天伦吧。这批画家不像后世的门采尔那样描绘被压迫的工人,不像米勒那样描画辛勤劳作的农民,也不像俄国的列宾那样描绘伏尔加河上的贫苦纤夫,因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批判现实主义的写实主义主导的东方,作为贵族格调腐朽的代表被扫入了历史垃圾堆。

狄德罗肖像(在东方阵营中的恩格斯也称赞他是“为了对真理和正义的热诚而献出了整个生命”的人)
十八世纪的法国社会是西方现代思想启蒙的时代,在法国大革命的前夕(当时的法国尚未建立健全的全民社会障王龙基,普通民众对自身生存和未来的焦虑酝酿出了一股不断膨胀的愤怒情绪,同时,启蒙时代的伟大哲学家思想家们则各尽所能描述着未来自由平等民主的理想国,人本主义思想在广大民众中以惊人的力量扩大传播着)吕念祖。

(布歇作品:维纳斯的胜利)
布歇,弗拉贡纳,皮耶芒,和勒布伦(注1)们则“躲”在美术学院的象牙塔中,用他们的笔和才华继续描绘着心中的希腊神话般乌托邦乐园,以逃避(或美化)当时那个尚待改造的现实社会。作为当时学院派的代表(皇家美术学院院长),布歇当仁不让地充当了狄德罗们的标靶,狄德罗用他犀利的笔重重地夸张地描黑了布歇:他(布歇)是败坏年轻人道德的瘟神(注2),他的画中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真实”。布歇们作出了怎样的反驳今天已无法(尚待)考证,但这一记重击使得从华托到弗拉贡纳等一批洛可可风格的艺术大师在很长时间内声名扫地。今天重新审视当年法国大革命的矫枉过正(消灭了“贵族”金珠娜,“流氓”(注3)当政未必是国家社会的进步),客观地分析评价社会的变迁发展,也能使得那一批曾“蒙冤”的大师巨匠们的作品不为意识形态所玷污。

布歇笔下的蓬皮杜夫人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ucher 1703~1770)生于法国巴黎.1723获皇家美术学院罗马奖得以游学意大利,观摩学习文艺复兴时期前辈大师们的作品.1765年被任命为法国皇家美术学院院长.其艺术创作得到了法王路易十五及其情人蓬皮杜夫人的赏识.在当时被誉为‘国王首席画家’.他是18世纪法国罗可可风格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包罗万象,从(波尔多)城市设计,到壁画.舞台布景设计.家具服饰.织毯画稿等等.他喜欢的题材大多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爱情故事.

布歇笔下田园间浪漫的爱情
布歇描绘的这幅18世纪法国乡村爱情故事.画家在这幅画里以饱满的情感,赋予乡间以宁静幽雅的田园诗意.丛林中一对年轻的农家情侣在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这幅作品仿佛能让人仿佛感受到法国早先岁月中的生活风景。
布歇还有不少出色的东方情调的作品,和他其他作品一样大多基于一种艺术的幻想与创作。
布歇一生中从没到过遥远的东方,但他想象中(大约是基于当时启蒙思想家们对东方儒家哲学思想的描述以及社会上流传的东方艺术品)的中国是一个梦幻、美丽而和平的国家,质量保证书他的画中常有各种异国的植物、花朵以及物品外向孤独症。

(中国花园)
他曾经画过一幅风格十分独特的油画.叫做<<中国花园>>画中所描绘的都是中国式的内容.中国的女人,孩子和男人,还有中国的亭园。
东方情调在画家笔下不是神秘、庄重的,而是轻快、祥和的祁可欣微博。无论在油画还是素描里杜雪吟,气氛都毫不紧张压抑,处处弥漫着温柔的浪漫气息。官吏们风流倜傥,仕女们风情万种,哲学家们也穿着在当时法国人看来十分时髦的长袍,画面充满者田园牧歌情调魏桥创业人。

(布歇东方主题的油画——打渔归来)
我们对比一下布歇和唐伯虎笔下人物永平法硕,画皮姐抛去不同的笔法风格(抽象和写实),会发现一种平静安详精神气质的相似之处,都是是对艺术理想世界和生活的赞美。

(红叶题诗仕女图 唐寅)

(布歇笔下的维纳斯和朱庇特)
1742年.在巴黎的美术沙龙上还展出过一套中国组画贝爷灌肠,这在当时也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路易十五还定制了9幅中国主题的挂毯赠给当时的中国统治者乾隆.这套挂毯的设计者就是布歇.他用一套纯粹的素描色彩体系.和法国人的眼睛来塑造中国的衣饰和容貌.布歇是一个具有多方面才能的画家.画中的人物都着明代的衣冠.画中的田园也是中国式的.

(中式风格的挂毯)
(下一部分是关于弗拉贡纳的作品)
注1
严格意义上女画家勒布伦算是肖像画家,和洛可可风格的学院派有一定的差异。
注2
《狄德罗艺术批判》中关于布歇的艺术创作评论:
......Cet homme a tout,excepté la vérité......
注3
关于法国大革命期间罗伯斯皮尔和马拉们的评价一直观点迥异迷踪之国,在这里暂不讨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