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爱铃声【视频】闻袜子得真菌性肺炎?——谈谈居住环境与肺病!-医学界呼吸频道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9-04

【视频】闻袜子得真菌性肺炎?——谈谈居住环境与肺病!-医学界呼吸频道

不想错过每日推送?
戳上方蓝字“医学界呼吸频道”关注我们
并点击右上角“···”菜单海恋简谱,选择“设为星标”

一个小伙子经常闻臭袜子,加之熬夜过度,被臭袜子传染了肺部真菌病,差点驾鹤归西。
作者|云南省一院 孙丹雄
来源|医学界呼吸频道
最近江湖上流传着一个奇闻异事:一个小伙子经常闻臭袜子,加之熬夜过度,被臭袜子传染了肺部真菌病,差点驾鹤归西。
我的好多非医学的小伙伴纷纷转发给我看!吓得我赶紧拿出一打袜子来闻闻压压惊邝晨风。

第一,熬夜过度,免疫力下降思诺思,的确容易生病。免疫力下降是肺部真菌病的危险因素林文镜。
第二,肺部真菌病,真的是不好治疗,容易危及生命。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成千上万,治疗真菌感染的抗生素屈指可数,常用的居然只有四五种。
但是,与袜子亲密接触,是否真的会感染肺部真菌病,值得商榷。
真菌感染分为:
1.浅部真菌感染;
2.皮下组织真菌感染(微生物学教材有提到,很多地方没有这个分类);
3.深部真菌感染。
袜子是穿在脚上的,当然,超人除外。而足部真菌感染,是浅部真菌。一般是表皮癣菌属、毛癣菌属等。
表1:皮肤癣菌的种类、侵犯部位及传染来源

但是,肺部真菌病是深部真菌,常见是曲霉菌,再次是隐球菌、肺孢子菌,少见的是毛霉菌、念珠菌。
表2:主要致病性下呼吸道真菌种类

足部真菌感染与肺部真菌病,风牛马不相及。牛郎织女一年一会,但是,这两个病却是: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相遇的可能性接近零。
而这位小伙纸的袜子,真的这么神奇?臭得这么别出心裁?居然神奇般地寄生了大量的曲霉菌,或是隐球菌、肺孢子菌、毛霉菌、念珠菌?
如果真是这样,这将是臭袜子中的战斗机,可以载入史册,改写人类的历史和认知!话说同样是袜子,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如果是这样,你不要丢掉,历史博物馆的珍藏柜子里,有你臭死人的风采。

那么,问题来了,肺部真菌病哪儿来?
采蘑菇的小姑凉,背着一个大竹筐徐良的照片,清早光着小脚丫陶艳波,走遍树林和山冈松鼠鱼的做法。蘑菇就是一种真菌,真菌是人类的好朋友巢谷传,我们的嘴巴和肛门到处都有念珠菌!
一般情况,只有在抵抗力下降,并且是严重下降的情况下,真菌才会从天而降,引起肺炎,危及生命。
目前比较常见的危险动物是鸽子。鸽子粪里面有大量的隐球菌入江陵介。隐球菌入肺非凡卡盟,则引起隐球菌肺炎右玉天气预报。另外,隐球菌容易引起脑膜炎。
(传送门:教你从肺CT上分辨是哪种细菌感染④|曲霉病篇)
养鸽子一旦得了脑膜炎、隐球菌肺炎,就应了那句话:今天流的泪,都是昨天脑子进的水。
今天的肺炎脑膜炎,都是昨天的鸽子粪。
所以,老弱病残,有糖尿病的,正在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化疗的,放疗的,吃免疫抑制剂的,等等各种病人,珍爱生命,远离鸽子。
假如你身体壮如牛,但是周围的邻居有免疫力低下的,就应该是:珍爱别人的生命,放了鸽子。
潮湿发霉环境易引发肺曲霉感染
肺曲霉感染,是最常见的肺部真菌病。居住地潮湿、发霉,霉菌就多些,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感染霉菌。
发霉蛋壳贴画,霉菌,就等着你抵抗力下降倒霉,引起肺部霉菌感染。
注意,不要紧张。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居住地潮湿发霉不少见,然而,天天挖地球锻炼身体,感染霉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感染霉菌的,几乎都是抵抗力下降了。
在少数情况下,身体棒棒哒,长期居住在潮湿发霉环境下,也可能感染霉菌,倒霉嘛,没办法。
典型的霉菌感染,会在肺部形成曲霉球,真的是霉球了。

图1:曲霉球
农民在接触发霉的稻草、稻谷时,接触到大量的真菌孢子,特别是嗜热放线菌的孢子,则可引起外源性过敏性肺炎,也叫农民肺。
急性型表现为突然高热,呼吸困难,然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胸闷3377事件,干咳,恶心、头痛。邢雅晨
CT表现为双肺弥漫的小叶中心结节。天籁之爱铃声

图2:过敏性肺炎
脱离发霉的物质,症状一天到数天就可能会完全好转。
空调与军团菌肺炎
本想查篇文献,居然发现有“空调型肺癌”,我真的是醉了。真的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图3:空调型肺癌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所,曾进行过调查,于2005—2012年采集济南市宾馆酒店42家、大型超市12家、医院或其他公共场所19家的集中空调冷却塔水及其他水样共445份,进行军团菌检测。共检测水样445份,118份检出嗜肺军团菌,检出率为26.52%。
空调卫生搞不好,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药手回春,很容易感染军团菌。军团菌肺炎很容易出现神志不清,有文献报道,大约50%的患者有可能需要住重症监护室。
有一次去开会,好像是刘又宁教授分享的一个病例:一对老夫妻,辛苦一生,子女全部大学毕业后,发现终于可以出去旅游实现结婚时发誓游遍全中国的心愿了。但是,又舍不得住国产凌凌漆预定的丽晶大酒店,就住了几家丽晶小宾馆,卫生条件不好。没几天就高热,咳嗽,气促鬼尸婆婆。立马住院,头孢消炎无效。不明原因低钠血症,考虑军团菌肺炎。用了莫西沙星才搞定。住院的钱西部的天空,够夫妻俩住丽晶大酒店好几周了。

前不久有江湖人士爆料,上海某五星级大酒店灯火黄昏,住一天大约5000元,还是不卫生。所以,锻炼身体,百毒不侵傅声远,才能保住呼吸不要断气啊。
肺部真菌感染危险因素:
(1)外周血WBC < 0.5 ×10 的9次方/L ,中性粒细胞减少或缺乏 ,持续 > 10 d;
(2)体温> 38度或 <36度,并伴有下列情况之一:
①此前60 d内出现过持续的中性粒细胞减少(≥10d);
②此前30 d内曾接受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 ;
③有侵袭性真菌感染史;
④AIDS患者;
⑤存在移植物抗宿主病;
⑥持续应用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3周以上;
⑦有慢性基础疾病;
⑧创伤、大手术、长期住 ICU 、长时间机械通气、体内留置导管、全胃肠外营养和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等(任何1项)。
参考文献:刘尊玉, 杨月莲, 刘岚铮, et al. 2005-2012年济南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嗜肺军团菌调查[J]. 环境与健康杂志, 2013, 30(10):861-861.
作者往期精彩文章
据说吸烟是贫穷的表现,研究没开玩笑!
趣说流感和下一波流感大爆发……
气管镜下支气管解剖:DIY图谱+动态视频——是你的绝好学习资料!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超全笔记 | 临床必备
这竟然不是简单的“肺大泡”,可能是“囊性肺癌”超轶主!
中东呼吸综合征卷土重来:中国这次要小心了……
《我不是药神》你看懂了吗?你忽略的这些“真相”
写在中国首届医师节:中国式呼吸科医生
重要!福利!来了!
快来参与下方海报内新药认知调研
我们将随机抽取20名医生用户
送2019《医学界》专属台历!
界友们请速速参与起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