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归鹿门山歌【视频】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如歌往事-醉美择树下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9-13

【视频】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如歌往事-醉美择树下


曾经的记忆 如歌的往事
作者:吴正明
我老家在歙县武阳乡成富择树下(择里),成富又叫成富源,一条山沟里有五个自然村,中心在择树下,后来是成富大队所在地,所以有的地图上把择树下标为成富,现有盘山公路到达择树下。

我初级小学在择树下小学上的,后来择树下小学改为择里小学多多药业。小学低年级是一个班,有四个年级,一个老师教。当时我父亲任地方小学校长,大概当到六四年,后来由生产队吴荣水兼任。这个地方校长是村里有名望的人兼的,没有任何报酬,只是尽义务,比如安排老师吃住、校舍维修、教学设施维护、解决一些校村之间的小问题等,总之是起协调作用,但是是个荣誉,也是要村人推举公认的,成绩单上校长那一栏会盖上私章的,可惜成绩单早己踪影全无了。
父亲在当时是比较有远见卓识的。我有三个姐姐,当时人们生活水平低,思想认识不够,重男轻女,因此女孩子读书的少之又少,但我父亲让三个姐姐读完了高级小学,三姐还上了农业中学。我的小学生活没什么大记忆。依稀记得八岁那年秋初,母亲把我过年时穿的外衣拿出来给我穿上,奶奶把一个自制的书包郑重其事地挂在我肩上,里面装了一支姐姐们用过的铅笔,奶奶把我抱在怀里,对我说,嗯,好一个小官,象个读书人,好好读书啊,将来骑大马坐大轿哈。我不懂骑马坐轿的意思,但知道奶奶妈妈的愿望。老爸牵着我的手把我送到祠堂里交给老师,当时教室在祠堂楼下,于是我便开始了求学生活。

小学生活平常又平常,只记得二年级期末考试得了两个5分,语文算术,当时是五分制。老师把村人召集起来开会时,大大表扬了我一番,可惜我没有什么感触,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云淡风轻,既没有自豪感也没有要虚心低调的意思。但在村中老一辈人心目中,却是有些份量了。尤其是我本家两位叔公,对我喜爱有加爱的言灵,夏初他们上山下田回来,会用马尾草杆拴一挂地梦(草莓,我们当地有人叫m或mong)专门送给我吃。大年初一会给我一挂小鞭炮,这在当时是贵重的啦。同龄人中这待遇不多的。其实小学没得过什么奖,只记得得过当时岔口中心学区发的一张三好学生奖状,是白纸加油印的,我人没去领奖,可能是生病了,是老师送上门的。我一点感触也没有,倒是父亲把它贴在墙上,有人来就指着奖状说一番。父亲很聪明,村人称为百能匠,他会理发,附近村落的人雨天或闲时常有人来理发,父亲就自豪地介绍,夜归鹿门山歌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长脸了。但是,那困难年代来了,饥饿漫延,连命都难保,何况读书乎?

小学高年级五年级时,我们成富没有高年级班,高年级要到洽河小学去读,洽河是大村,是学区。我们每天早上走六七里路,下山去上学,用菜筒(竹子做的)在村食堂打三瓢照得见人影的稀饭提着,当中午饭。但肚子饿,我们边走边喝,走不了三里地就喝光了,把菜筒藏在路边茶棵里,空空去上学,中午硬扛着,饥肠辘辘,熬到下午四点多钟,班主任说放学了,一窝蜂挤出教室,往家赶。此时两眼冒金花,双腿打颤,前胸贴后背,真是一步一挨南宋生活顾问,到山脚下,抬头望,还有两三里山岭路,全是上山,真不知当时怎么走到家的。
我当时最高兴的是班主任说下午背书,背通了回家。因为我当时背书特行,一篇课文老师上完,我基本会背了,三下五除二,到老师讲台上去背完,老师写个背字,我掉头走人,在同村几个同学羡慕的目光中,我出教室往家赶。后来却出事了,同村几个同学因背不了课文,被关学,因为是同村,我也陪关,直到天黑才放学派遣员的品格,我们是在大人们打火把去路上接回家的。当时生态好,树木多,风吹树叶沙沙作响,山沟里还传来禽鸟的怪叫,山旮旯里晚上特使人害怕的,同学和我害怕哭了,看到大人们后更是止不住嚎淘大哭。后来我们约定集体逃课不上学,大人也支持。于是乎,我们村几个同学就在家玩。十几天后老师上门来家访,表示不关学,我们才又进学校。自此,班主任对我们冷眼相看,从未有好脸色。

五年级期末是芜湖地区统考,当时属芜湖管辖,老师对我们不抱希望,只是以留级威胁。考试结束,休息了几天,通知去拿成绩单并劳动半天,我们忐忑不安地看到班主任,谁知班主任一返往日冷冰冰的样子,李建群满面春风,拍拍我的肩膀,说,你今天不用劳动,就在边上玩。我大惑不解问,我,我留级了?班主任哈哈大笑,你留级就没有升级的人了,哈哈。见我一脸惘然,班主任对大家说,他统考语文考了99分恋爱诊断,算术1OO分,作文98分,是这个,说完竖起大姆指。哦呵哦呵……,同学们紛紛乱叫。当时语文作文分开考,我现在觉得这样公平些。我的好成绩怎么得的,只有天知道,记得我当时并不知道努力,既不加班加点也不抽时间复习,肚子瘪瘪的,哪有劲呐。好成绩的结果是不用参加班级劳动,得到班主任的表扬和大姆指,班主任的做法是否妥当,我当时不能分辨。但我们山村上的学生到大村去读,苦不说,不方便不说,还要受大村同学欺负,不敢反抗,也不敢报告班主任,报告的后果是罚站,最好结果各打五十大板。这在我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记得有一次一位凌同学欺负我恨了,我二话不说突起反抗,结果是凌同学表示和好并交朋友,我当时作了最坏打算,可是他并没报告,我们真和好了。自此,班上没人欺负我们了。

六年级,因为我父亲和村人努力反映,终于在择树下小学办了高级班。可是从那以后我成绩也是平平略好而已。我除当过中队旗手和六年级班长的干部外,一直到初中、中专都没当过学生干部了,也从没有得过奖。我当时个子瘦小,也不是当干部的料。我们这小学六年级班是成富五个村的高年级学生组成。 十几位六年级学生考加考初中,只考上两位,一位是我,一位是东周村的方同学,是女生,因家庭原因未上初中。这样这一届只有我升入了北岸初级中学。下面就说说上北岸初中的事了。 六二年秋,我接到北岸初级中学的入学通知,除了学费,每个月要交六元多的伙食费,半个学期一起要四五十元线,这在当时是昂贵的。很多家庭承受不了。父亲说砸锅卖铁也要读。母亲把头髻剪了卖钱,凑学费给我。北岸初中是新办不久的,校址在北岸边的方村,靠杭徽公路。当时听说那校址是在一片坟场上开辟的,心里就犯嘀咕。父亲把我准备了行李,包括小木头脸盆,包括通知上规定要带的锄头。林林总总也有一担,父亲挑着行李,我背着书包,起大早就从家里出发了。

我家在文昌古道边,从我家到北岸初中,有四十里山路七八里公路。走文昌古道下霸岭到昌溪,大约十五里,霸岭很高,有三四里长,去学校是下山,从学校回家就是上山。过了昌溪石桥到周邦头到西静庵过对通亭就又爬山了。父亲告诉我,南乡三大吴,北岸吴昌溪吴石潭吴,我们是北岸分迁到择树下的,属北岸吴。从昌溪到北岸还要爬三座大岭,安岭兴岭塔岭,路全是石板铺成,我们后来叫它们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当时昌溪古石桥很美很雄伟,桥两端有庙约翰库提斯,有菩萨,庄严得很。可惜七五洪水冲毀了,现在的桥己没有当年的丰采了。父亲说桥头有烈妇坟,故事动人,这里不赘述了。西静庵对通亭当时古色古香,环境很美,虽然现在修得现代多了,但重游时总找不到当年的感觉。安岭兴岭好高哇,上山下山又上山又下山,七弯八拐,两岭山脚下有亇亭子,可供休息,然后又爬兴岭。因为是山里娃,这爬岭翻山我不惧怕,何况基本是空手的,书包里没书,只装了笔和几个路上充饥的苞芦粿。父亲还是喜滋滋的,边走边说些他知道的事给我听,也许是我上中学了,他看到了希望吧!

父亲在我心目中是大山。我叫父亲既不叫爸也不叫爹,而是叫大哥,叫母亲叫嫂。父母挺不容易,三位姐姐出嫁时不收一分彩礼,还送什么樟木箱吃饭桌小圆櫈碗柜厨等生活用具,这些是父亲自制的,比木工师傅做得精细精美。父亲不是木匠,却对木工活喜爱有加。他曾自制了一辆木头自行车让我骑,我童年时经常在老屋堂前骑着打圈,惹得大人小孩争相观看。后来父亲还为孙子做了一个木头学步车,构造独特实用,我两个儿子幼时就坐这辆车。后来大概送给亲戚用了。
父亲协助老队长吴荣水设计建造了村里的三八楼,现在仍不失风采,常有游人参观。父亲当了很长时间的生产队统计和出纳。他的睿智和能干,老辈村人是公认的,村里小辈大都叫他大哥,老辈同辈叫他老根(父亲大名吴立生字雅根)。父亲左脚踝负过枪伤,这是有惊心动魄的经历的。四九年春,国民党军队溃退,从苏村经昌溪翻霸岭,占领了成富源择树下村,占领了我们村南村西的龙王尖和老佛尖,掩护残兵败将沿文昌古道向浙江方向逃窜张纯烨微博,阻挡解放军部队的追击陈沛佟,国民党军队残匪在我们村抓丁抓挑夫,抢粮抢物放火,村里青壮年男人和年轻女人都往山沟偏僻的地方跑躲。父亲当年从上海跑小生意回家,穿着很时髦,在跑到汪山源祠堂边时遇上个落单的残兵,拿着枪想找户人家抢东西,看见我父亲衣着光鲜,喝令站住,用枪逼着父亲拿钱并脱外衣给他,父亲是农民出身,对枪还是害怕的,但面对一个匪兵,父亲壮着胆跳起当面一拳打在匪兵脸门上,乘匪兵睁不开眼时双手夺枪脚下一勾,将枪夺到手上,把匪兵打倒在地,但父亲不会打枪,拿起枪砸向匪兵,转身往祠堂里跑,快到祠堂边门,那匪兵反应过来,提起枪就开枪,呯呯几枪,父亲前脚刚迈出边门,后脚却中了一枪,后来父亲说当时就连跳带蹦,啥也顾不上,直跑山沟里躲起来才停下,那匪兵却也不敢追,地形不熟,又觉得我父亲有点武功,也就掉头走了。后来村人乘夜走小路送我父亲到县城医治,据奶奶和母亲说,她们陪嫁的金器都给父亲医治了。我母亲是文山人,是文昌古道的起点村,外公较富有,解放后划成分时划得较高。父亲的脚治好了,但雨天或走长路还是要痛的。我听母亲和大姐对我说这些事,对父亲崇拜十分,他究竟面对面打过匪兵,敢于反抗,实属了不起!我们村解放前尚武成风,我们家族两位叔公武艺不错。小叔公三个纵跳和风车从我们村翻跳到汪山沅村传为美谈。解放军追击部队从正口武阳方向追击残匪,在龙王尖打了一仗,大洲源解放了,解放军二十七位烈士的鲜血洒在这片土地上。现在洽河建有二十七烈士纪念碑,路经烈士陵园仰望纪念碑,会肃然起敬。

父亲送我入学一路上神采奕奕,不知疲倦。下了兴岭到西坑坞,那里有个临溪用木材搭建的小茶療,一分钱一大碗,不知现在还在不在。过了西坑坞就翻塔岭,塔岭不高,是个缓坡,下了坡就到了杭徽公路边,沿公路途经七贤村斯干村就到方村边的北岸中学。当时的北岸中学是初建阶段,校区内古时的坟洞随处可见,有的还可见头盖骨手脚骨及腐朽的棺木板及服饰碎布,怪吓人的。见我害怕,父亲说人死如灯灭,没什么可怕的。好在人多,我才逐渐适应,但晚上起夜却是胆颤心惊的,这事下面再说说。办了手续,安排好住宿,太阳偏西,父亲还要往回赶东陵盗宝。我送父亲上了马路,不知说什么,只觉得心里空荡荡的,父亲说我回去了,你好好读书。我嗓子发紧,说不出话,眼泪却止不住滚下来,父亲摸摸我的头,拍拍我的肩,什么也没说,我看到他眼里的泪光,他转身走了,挥挥手,却没再回头。望着父亲渐渐远去身影,我止不住哭了起来,也许父亲听见了,也许没听见,直到望不见背影很久,我才止住泪,知道以后的学生生活要自己去面对了。
小鸟总归是要离开羽翼自己去搏击长空的。直到我当了父亲送孩子上学后才理解父亲当时为什么没有再回头。后来一个星期中我天天愁家。班主任年轻却无比严厉,看到班主任我们大气不敢出。好在同宿舍八个人很快就熟了,我睡上铺靠窗,隔壁是吴同学,个子粗壮高大,我们叫他大力士。我们很要好,他非常照顾我,初二时并班,我同他分开了,他在二0三,我由一O二成二O二,但一直要好。他后来升屯溪高中,我上了屯溪师范,还经常来往。不过毕业后他招工当工人了,去远地方了,就少了联系了。

当时吃饭是八人一桌,一只饭桶装饭,一个小木盆盛菜,轮流值日,值日的权力是主持分饭分菜,最后可以刮桶,刮盆,饭量大的人就可以吃饱。义务是把桶和盆送到伙房。我当值日时就让大力士把我当,权力义务也归他。好在当时生活条件有好转,一般都可以吃饱了。同桌八人没有因饭菜多寡发生过矛盾,关系都不错。初一时我蒙蒙懂懂,不知如何学习,学习成绩不出色,只不过是中等水平,除了体育,其它都及格。我从上小学到小学毕业,从没有体育课,不知单杠双杠山羊木箱,没练过什么球类,从没跳高跳远扔铅球凰组词。体育极差。跳远下不了沙坑,跳绳过不了十下,体育老师姓徐,对我蛮好,总是鼓励我,还个别同我说话,和颜悦色当代神农氏,从不批评打击我,他说你们小学情况我了解,不怪你们。老师的谅解我很感动,至今对徐老师记忆犹新,他是正宗体育院校高才生。在北岸初中慢慢认识了一些老师,从老生嘴里听了关于一些老师的故事,对很多老师是很佩服的。
过了一个月,放国庆假,头晚下了晚自习后几乎没有入睡,太兴奋了,可以回家了!只记得天还黑着时同村比我高一级的吴同学叫我,说起来回家了,稀里糊涂地起来跟着走,大洲源的学生不少,大都往这条路走回家,三三两两结伴而行,边走边说,到塔岭天才放亮,同村吴同学还照应着我,我很感动的。回家的感觉太好了,不知累不知饿,翻山越岭速度很快,记得到家时奶奶和父母才吃早饭,看见我站在面前,喊奶奶大哥嫂的时候,他们愣住了,待他们反应过来,奶奶母亲拉住我,看了半天,才高兴地说放假回来,好好好,然后就是吃饭,我狼吞虎咽,连连吃了三四碗稀饭才放碗。当时我们说回家似射箭,上学如拉纤。

假期结束,吃过中饭就背着家人为我准备的菜和食品就上路回学校。文昌古道上呼朋引伴,相约而行刘进荣,路上很慢,但不寂寞,同学多,有岔口井潭庙前周家村金村上下湖田等地方的同学,远的有山党十九曲茶源坪等地人,他们离北岸远的有八十多里,有位张同学,当时个子也不高,但比我路远多了,不怕苦累,他现在在上海,很好的。我们到学校己是上灯时候。当时没电灯,每个教室是一盏汽油灯,由工友上油打气预烧放气点亮刘保威,班长去提来挂在教室中间,有滑轮和绳子,拉上放下。汽灯不稳定,忽明忽暗,一不高兴它就不亮,引来教室一片轰叫。这时工友就提备用的来换。这过程中大家可以说笑,教室里很热闹。好象初二年级下半学期才有发电机有电灯,当时老师布置作文题就叫电灯亮了,记得语文老师还把二O三班一位同学的作文拿来读给我们听,主要是作文用了倒叙插叙对比,的确不错。发电房到熄灯后就不发电了,宿舍里的走廊上挂了盏煤油灯,风一吹就灭了。起夜就使人害怕,厕所离宿舍楼远,在宿舍楼门口摆有便桶,漆黑的晚上阴森森的,半夜有小便要熬到有人响动也去小便才一骨碌起来跟着去才壮胆。我有个发小小学未读完去学木匠钱库一中,回家时经过北岸天色己晚,找到我,于是去买一份客饭给他吃,晚上同我睡一床,他半夜时站在窗台上小便,下铺同学被惊醒哇哇大叫。结局是班主任批评了我一顿。我舅舅当时在北岸中学当老师,他是华东师范学院毕业的,教课特棒。他找到我笑着说,你那发小害你吃批评孔雀河家政,这种事以后注意。

初二换了班主任,姓洪。洪班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班上氛围好。我后座学兄吴同学是昌溪人,宿舍里也睡隔壁床,我们很要好,一起下象棋,一起互相取笑ataru。他后来考上休宁中学,后来发展很好。初二时我人也活跃多了。任课老师也好。语文老师姓郑,女老师,语文课上得很棒。我的周记作文等级大都在乙下以上,只一次得了丙上,被郑老师个别找我笑着批评了几句。但在课堂上却是表扬我。对郑老师我很敬佩。记忆犹新的一次是班主任洪老师的课堂表扬。洪班主任上我们地理课,一次上完正课洪老师让我们复习课文,一位同学问什么是信风,我不等洪老师开口,大声说风的方向很少改变,年年如此,稳定出现,很讲信用,我们叫它信风……课堂一下很安静,我想老师要不高兴了,但出乎意外,洪老师喜笑颜开,大声说,好,这种问题问问吴正明同学就行,他回答得多好啊!全班同学全都拍手,课堂气氛很活跃。我很高兴,很得意,这件事让我高兴了好几天,也促使我努力多看书。初二期末考试,我每门功课在八十分以上,记得有红纸公布在教室后墙上。但我没得到奖,原因是体育不好。

到初三又换了两次班主仼,那时毛主席发指示,减轻课业负担,有的科目只学不考,升学只考政治语文数学三门,我们高兴极了。学习轻松了很多。但我升学考试成绩还不错,因为父母年事己高,己不能负担我上高中读大学,我选择了上中专,报了屯溪师范,上师范后结识了很多很好的同学和老师,开始从少年向青年的转变,开始了丰富多彩的中专生活,经历那锻炼人的年代,有很多故事,这里不赘述,待以后再聊。
在北岸初中,有很多老师使我佩服,有篮球高手,有拉二胡高手,有表演高手,有画画高手……,有位音乐女老师姓汪,温柔而美丽,唱歌唱戏棒极了,她在音乐课上讲乐理知识,使我对音乐有了初步认识,她饰演的红嫂、珊妹、刘三姐、阿庆嫂等角色,当时在我们心目中觉得太神了。有位叶老师,会作曲,会导演,北岸初中三年里,学校老师演出了《红嫂》《红珊瑚》《刘三姐》《芦荡火种》等四出戏,让我们大饱眼富,大长见识。我初二时学校举办歌咏比赛,我们班合唱《保卫黄河》,使我体会到异口同声的力量。初三时学校运动场搞平了,我第一次看了学生运动会,当然,我只能当观众,当啦啦队,但使我有了班级荣誉感。在北岸初中读书时朱枞鹏,虽然条件不好阜南县教育局,生活艰苦,但让我得到了锻炼,每周的劳动虽然苦,但也使我得到锻炼,并且认识到生活不容易,使我后来遇到困难时能勇敢面对。
我感谢父母,我感谢北岸初中,感谢各位老师。我写下这么多,同读者聊聊天,心中很高兴。如有不当之处,敬请谅解!(编辑:吴小宏)



迎新年 庆元旦
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
择树下人欢度春节联欢团聚大宴会纪实
这个村是这样过大年的盛世盛事居然在这个古村落上演
成富源里探择里
我的家乡择树下
择树下村史点滴
重温吴光华峻德堂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峻德堂揭牌纪实
书童遥指成富源
微信群里聚乡情
村歌民谣传唱美好生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