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我着迷10【视频】长安古风行(中)▏西安的那些古文化打卡点-涂鸦小fish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9-14

【视频】长安古风行(中)▏西安的那些古文化打卡点-涂鸦小fish


▼往期回顾 点击阅读▼
长安古风行(上)▏说说行前那些事
隔帐陈述千古事?皮影戏
来西安,看一场皮影戏吧!

这个想法在我脑中根深蒂固,或许是因为爸爸去哪儿中那温馨的场景,或许更久远些,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周莹喝着大碗茶,看着皮影戏。于是来西安的第一站,我们决定从一场皮影戏,开始我们的文化之旅。

关于皮影戏的起源,历来有多种说法,但不管怎样,历史发展的巨轮也掩盖不了这千年的艺术沉淀,2006年它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西安在哪里能看到皮影戏呢?我们选了回民街的高家大院,也是为了看好戏后出门便能吃到各种小吃美食。

高家大院,位于北院门144号,是高岳崧的故居。走入园中,明清建筑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若不是周边来往的游客,似是时光穿越般踏入了古老的故事中。这样一座古风的建筑,矗立在热闹的回民街中,一堵墙,两个世纪的文化,传统和时尚,宁静和热闹的文化冲击,就这样不规则却又和谐的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进门左拐,便能看到戏台,里屋便是皮影戏表演的地方,叫上一碗茶,听着那咿咿呀呀的唱腔,伴随着幕布后剪影的生动意态,好一场皮影戏,拉开帷幕。

温泉水滑洗凝脂?华清宫
历史上描写杨玉环的诗词千千万,唯白居易的《长恨歌》令男人唏嘘,让女人动容。六宫粉黛比起杨贵妃来说,总是少了点颜色,难怪唐玄宗的三千宠爱总是给予其一身,然而宫廷皇位之复杂哪容得下杨贵妃,最后也落得凄凄惨死。他们之间的爱情,也只能寄托于“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美好诗词中了……

华清宫倚骊峰山势而筑,南依骊山,北临渭水,属于汲取天地之灵气的一块宝地,难怪唐玄宗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黄延秋事件。许是大家都想要沾沾灵气,来华清宫的游客甚多,不过跟团和自由行两次前往感觉确是不一样的,更建议自行前往,从望京门入口。

正对着的芙蓉湖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鳌太线,投影的骊山若影若现,对面便是七月七日长生殿,也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山盟海誓的地方。







再往里,看到簇拥的人群,便是到了御汤遗址,这处皇家沐浴之地,在安史之乱后,原有的建筑残存无几。现经过发掘整理,才能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汤池遗址,隐约看出“宫前内里汤名别,每个白玉芙蓉开”的景象。


华清宫不仅仅是文人骚客笔下的御汤所在地,这里也是西安事变旧址。华清池五间厅背靠骊山,西安事变发生当天蒋介石由此逃至骊山一巨石缝隙中,冯溪后来在巨石附近建亭,先后以"正气亭"、"避难亭"、"捉蒋亭" 、"兵谏亭"为名。这个不起眼的小亭,又一次把历史展现在了我们眼前都市回收霸主。



俯瞰华清宫,想象我们未曾经历过的繁华种种,思绪飘过,似随着霓裳回到古时。


一派诚心护帝灵?兵马俑
十三朝古都西安,是历史上第一座被称为“京”的都城,而我更喜欢唤它长安,长安长安,长泰久安。

那么长安这个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这便要要追溯到秦朝,因此处是秦始皇的兄弟长安君的封地,故被称为“长安”。后汉高祖刘邦建都于此,开启了大汉王朝的宏大基业。

作为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传奇帝王,秦始皇在他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建造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闻名遐迩。如今全靠考古工作人员的精心发掘和修复,才得以让我们窥知这地底下的奇迹。两次来此地,两次都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到,似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把你带进了战马嘶鸣的古战场。




来之前,不知道这些单眼皮厚嘴唇的土偶的魅力所在,身临其境后也不无惊叹,如果说陪葬墓坑以数量令人称奇,那么铜车马的展示则从精致的细节上让人折服,古代人的智慧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可以说我是非常膜拜地趴在展示窗前驻足不前了。





漫步旧城看风云?古城墙
西安这个地方,对我们路盲来说算是很温柔了,据说这里你从一个地方,向前走一条马路,左转榕树果,左转,再左转,便能回到原点,四四方方的一座城说的就是这里。而西安人口中的城内城外,指的便是西安的古城墙。

如今的安城墙算是明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里就是一本无字的史书,城墙上的玩法基本分为大众玩法和小众玩法两种。

大众玩法是可以租一辆自行车,绕城墙一周超神传说,我们从南门→西门→北门→东门,实测环绕一圈需要2小时,城墙上的直晒很厉害,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



小众玩法是可以穿上汉服,美美的在城墙上看风卷云舒就好。为了传承中华之美,西安城墙景区特别推出为期三个月(5月27日——8月27日)的“唐风汉韵·华服有礼”西安城墙华服文化季活动。在此期间穿着华服前往景区游览可办理免费入园体验。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此期间,算是给我们的惊喜。



梦回大唐三分醉?大唐芙蓉园

一般新建的比较庞大的古建筑都会选址在郊区或城市的周边,很难得西安的市区,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划地一千亩,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建造了个大唐芙蓉园。

在这里林梧桐,你可以沿着丝绸之路回到东方起点,去寻觅丝路文化;




在这里,你可以在荷花池畔,喂喂小鱼玩玩水;

在这里,你可以在凤鸣九天剧院里,看一场大唐歌舞秀,梦回大唐,置身盛唐时期。


夕阳西下,景区的灯光渐渐亮起,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则是另一番景象。晚风习习,举杯邀明月,今夜,醉在芙蓉园,梦回大唐爱……



一眼万年的文明?陕西历史博物馆

二十年发展看深圳,一百年繁华看上海,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五千年文明看西安。若你想一睹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历史文明,还得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171万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口语救生圈。看着橱窗里这一件件浓缩的文化,感觉和历史只有一层玻璃的距离。


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记得提早去领取,或者可以买30元的珍宝馆门票,就能不用排队了。馆内共三个展室,以时代为序,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展现了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至鸦片战争的人类进步和文化发展。馆内的宝贝太多,令我印象颇深的还属秦、汉、唐三个朝代。

若你没时间去临潼看秦始皇兵马俑,那么在这里,你也可以一睹它们的风采。第一展馆内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展现了秦始皇气势凌人,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


第二展馆的大汉雄风,这里有皇后之玺、鎏金银竹节铜熏炉、汉酱釉绿彩云纹陶奁等,颜色较之秦已丰富很多,汉朝的文物造型新颖,用色大胆,彰显了其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时代风貌。


第三展馆,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了大唐鼎盛时期,你知道唐三彩里的蓝色釉色是最昂贵的吗?你知道镶金兽首玛瑙杯是用一块极其稀有的五彩缠丝玛瑙雕刻而成的吗?你知道馆内吉祥物唐美丽的原型是唐代女陶俑吗?唐代的创新发展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里等待着你来挖掘更多地里面的故事。





长安城内两相望?钟鼓楼

钟鼓楼算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就像我的片头放的那般,每每来到西安的游客,都会到钟楼这里,拍一张车水马龙的夜景。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而鼓楼,就在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


相较于钟楼的夜景霓虹,鼓楼更适合白天进楼参观。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鼓楼有三层楼高,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室内有定时的鼓乐表演,你为我着迷10室外有二十四面节气大鼓。



你,是否来过西安的鼓楼,敲过那一面面节气鼓?

曲径通幽有书香?书院门
离永宁门不远处,有个西安人经常说的“书院门”,其实就是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


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现在已是西安文理学院,里面是禁止参观的,不过正因为有关中书院,书院门的文化色彩也就更添浓郁抚松一中。



在这里,有街头地摊的手艺,也有经营笔墨纸砚的店家,都透着墨香,你可以找到所需要的文房四宝,我这次就带回了一支狼毫笔,平时画画用。书院门,俨然已成为西安的书画荟萃之地。


盛世辉煌已不再?大明宫遗址
用脚丈量这个比故宫还大4.5倍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感受17位大唐皇帝的宫殿盛况,虽还能从现在的遗址中找寻当年繁华的丝丝痕迹,但如此壮观的建筑群,却在唐末毁于兵燹,也是多少令人唏嘘的。


如今唯一还有古时遗迹的是大明宫的正门——丹凤门遗址巴黎童话。我们去的时候晴空万里,公园内的人并不多仙舞魅凰,参观大明宫遗址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然而就是站在这个大唐帝国曾经的大朝正殿之上,看着周边残留的砖石,感叹这个在历史长河中已烟消云散的大明宫。



不过,园区内还有有一处让我心生欢喜的地方,就是宫苑区内的微缩景观。通过这个微型的大明宫全景,你可能还是能感受到当时这里的庞大及壮丽,那么让我们变身爱丽丝,误闯“大明宫”吧!



猜你喜欢

友达十年的东京赏樱之旅,顺便办了三年签
宅炎炎的泰北玫瑰——清迈
长滩岛丨太平洋上的7公里阳光
北行呼伦贝尔,看皑皑白雪间
冬季到济州来看雪
六月闯关西(上)
六月闯关西(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