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若寒蝉造句【视频】重庆“土著”真的排外?-渝漂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9-14

【视频】重庆“土著”真的排外?-渝漂




重庆土著真的排外?

昨天有个燃气检查的工人,噤若寒蝉造句来家里检查时和我吹了几句牛,他说自己是湖北人,他觉得重庆还是排外,很多重庆人一听他说普通话态度立马就不一样,很怀疑……
作为重庆妹儿的我有些不能理解了。
在重庆,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说重庆话。这无可厚非,在这样的语境下白石茉利奈,自然说母语更亲切更自然。相信很多人都有同理心。
如果你跟一个重庆“土著”交流,说的是普通话,那么他们大概率就把你归为外地人了。(可能语言的差别使得外地人在本地人眼中永远是外地人。)
其实,川渝方言自带精分丁晓君,喜剧色彩浓厚,对于外地人有着很强的同化能力。而且,重庆方言真的很多很奇特(作为一个从小在重庆长大的妹儿都有好多不懂~当然,这也和这些年学校推广普通话有关。)
言归正传。
何为排外雪亮军刀?
所谓排外,是指一个团体对一些和这个团体特征不太一样的个体的排斥。
排外涉及到两种人。
一种是已有圈子。这个圈子的人有共同的特点,显性的比如地域、学校等,隐性的比如生活环境、价值观等。
另一种是还不具备已有圈子的共同特点的个体。当某一个体不具备这些特点而想要成为已有圈子的一员时,排外就发生了矽肺宁片。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高校中研究生阶段“土著”对“非土著”的排外。这里的“土著”是指本科在这个高校研究生还在这个高校的学生。“非土著”则是指本科不在这个高校而研究生在这个高校的学生。
其实,排外不仅仅发生在高校。大到北京上海香港这样的大城市复趾,小到一个五线城市的小镇海豹人,都可能有类似的现象。

郑渊洁曾讲过一个故事。
1985年,他坐火车回家过春节,碰到一个香港人在拿方便面泡开水吃,他儿子很想吃。他问这个香港人,人家告诉他,这是公仔面,只有香港才有。
面对“香港 vs 内地”这种话题时,我们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去参与讨论,而是要深刻地意识到,这种比较过于不平行,并且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香港人也不是排外,确切的说只是少部分香港人排大陆而已曾雅铃。
另外,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现象,排外声音最响亮的那些人群中,大多是对应城市中混得相对不好甚至很糟糕的那些人。
世界上为何存在排外?郭文韬
排外是源自人们内心对安全感和认同感的强烈需求的冲突。
比如说,大家已经熟悉和习惯已有圈子已经形成了的格局和赖以生存的环境,同时每个人会有一种因为自己在这个圈子而带来的安全感。
如果没有什么改变,这个圈子可以一直相安无事。
而当有个体想要进入这个圈子时,问题来了铁路冲浪。
因为新个体并不具备这个圈子的特点却想要进入这个圈子,此意味着这个圈子人人皆熟悉的环境可能会面临改变。
对于喜欢追求稳定的人们而言,这种改变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很多时候,人们的生存是建立在这种来自于对环境的熟悉的安全感上的。
同时,新个体的加入,意味着原有环境的格局将要改变。在资源并不充裕的时代,还面临着资源的重新分配。
比如美国人会因为中国人抢占了他们的工作机会而排华,香港同胞会因为大陆人去生孩子占用了他们的医疗资源而排大陆,上海人会因为外地人挤占了他们的生活空间而排外地人……
自己在原有圈子里所占有的空间发生变化,圈子的资源被重新分配,人们潜意识感到自己的安全感被侵犯了,于是就产生了这些排斥。
在这个多元的世界面前,人显得有些固执,守着自己已有的东西,坚持自己已有的看法,不那么强烈的希望与自己相关的东西被改变。
殊不知,正是这些新的事物所带来的未知和改变,才使得这个世界变得不那么无趣。
排外是一种人类的共性,人的心脏没有长在正中间,而正在左边,不可能不偏不倚。我们不否认排外的存在,但我们可以选择大度和包容,选择不那么固执,选择用一种学习的心态去接纳更多的不同,去认识更有趣的多元,去尝试更多的可能,去触摸更丰富的世界。

最后,我想说:
从世界的多元性和人渴望认同感的意义而言,排外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
重庆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排外心理其实还好。而且,众所周知我的娜塔莎,重庆人大多是很热情很耿直的,比如你在大街上问路,我们知道就绝对不会不说,也不会瞎指。
当然,重庆人的耿直并不是对任何人都耿直,如果我对你耿直,你却把我当哈儿,对不起,这碗小面请你自己买单。这就是这座山城的江湖气。
END
喜欢这篇文章的你一定还喜欢
这个国庆我回家秋收
你的朋友圈还在屏蔽父母吗?
告别都市,去重庆这些村寨体验田园归隐生活
那些流放重庆的唐人之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太子


随着重庆快速崛起,
越来越多他乡异国人群
逐梦重庆、融入重庆、献力重庆
或许初入社会,壮怀万丈;
或许闯荡多年,久历沧桑;
或许筚路蓝缕esee英模,艰苦创业;
或许功成名就,笑看风云。
为记录渝漂生活,温暖渝漂人生,
渝漂公众平台特向社会征集“渝漂故事”,
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不限,
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渝漂”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 : ccypr023
渝漂故事热线:18623399616 17382336959
投稿邮箱:1397999140@qq.com
Hi
本篇推文文字内容系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看完文章请记得长按二维码关注?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