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四大鬼宅【视频】那时行走江湖靠的不仅是美貌,还有敬业之心-奇遇电影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20-10-01

【视频】那时行走江湖靠的不仅是美貌,还有敬业之心-奇遇电影大陆漂移学说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开麦啦(ID:la-camera)
叫我六十年细说从头,我也说不出来个123,没活那么长,就没有发言权张至顺。
惊闻李丽华去世,突然心里空落落的法蒂玛之手。想来这一年多,看邵氏看得痴迷,昨天还在看李丽华的《万古流芳》,李翰祥那本书也刚刚看到下部,听他谈到严俊(李丽华的亡夫)的死,就这样,到了一个时机,李丽华也去天堂了。

想必那里,可以和一大批老友重逢,林黛,严俊变异危机,李翰祥守宫砂gl,胡金铨,邵逸夫...
我并非看着她电影长大的一代,事实上我们的父辈也没有看着她的电影长大的经历,因为在大陆。所以论死忠粉宝珠奶酪,我们谁都不是。或许,香港电影人是她的粉丝,比如徐克周星驰那辈的。按说,她和周璇是一辈的。

挺遗憾,小咪姐去世那天,一向爱蹭热点的自媒体没有刷屏,这事没能成热点。想起前一段夏梦的去世还上了微博热搜,而知名度大于夏梦的小咪阿姨前年刚拿了金马终身成就奖,却也走的寂寥,像她的为人一样低调。

一篇悼文,希望小咪阿姨在天堂安息金真儿。
李翰祥说,她活的严谨,生活简朴,对人友善大方,在片场从不迟到早退,按部就班。在他那本八卦巨著《三十年戏说从头》里,小咪姐从来就是行业模范——
“小咪姐尤其特别,一早进厂,就把服装穿戴整齐,坐在片场一角,轻轻的和同人们说说笑笑,气温三十五度的天气京城四大鬼宅,片场里起码超过40度,她仍然披挂整齐,全副装备安然稳坐,最令人佩服的是滴汗不出,有道是心静自然凉也”百全毫米波。
巨星是巨星,工作态度没得说,要价是厉害,半个子也不能少她,但人也仗义,“片厂电灯匠由天桥上摔下来,小咪姐马上拿出一千埠,叫制片把他送入医院,并且吩咐他安心静养,医药费由她一人包起。”

她曾经对李翰祥说 “兄弟桃花传奇,你放心,叫我们六十岁以前,动老本绝对不干,活一天就干一天,有手有腿的不勤撼,多闷得慌”,对于那种大手大脚的后辈,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兄弟,过日子不是老晴天大太阳,力学哥总得防着阴天下雨的日子。”

她整整走过了一个世纪,从书里看到,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老老实实。
我没见过这样的明星,优酷上有个台湾的娱乐节目,费玉清邀请李丽华,那时候她七十多岁,说话客客气气慢条斯理,诚恳的眼神数银在线,温和的态度,叫人感动。那几分钟的视频,你会感到,她活的很有分寸感,或许,老一辈的明星都这样。
先来听她40年代的一首歌:《天上人间》。
那时候才十几岁,没太火,一线有周璇陈燕燕白光,倒是在无意中翻老片子逢沢りな,发现一部她和严化(姜大卫的爸爸)主演的《薄命佳人》(1941年),现在优酷也可以搜到。

右起:王丹凤、白光、李丽华、周璇、胡蝶、陈云裳、陈娟娟、孙景璐、罗兰、龚秋霞。
后来一部和吕玉堃合作的《秋海棠》(1943年),是一个老套的鸳鸯蝴蝶故事,这部戏里,李丽华分饰母女二人,一连跨越了少女、少妇和中年三个时代时代,那时候不过17岁。

1947年和石挥合作的《假凤虚凰》成为了影史经典。两位戏骨的合作,却也终成绝唱——话剧皇帝石挥1957年不堪政治压力出走失踪,一年后找到尸体,判定自杀,华语影坛痛失一位优秀的编导演全才。彼时,小咪姐在香港亦步亦趋肖建春,辗转永华、国泰和邵氏,创造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国片辉煌。

而真正令我惊艳的,是到了香港时期小林竜介,1956年李翰祥的一部《雪里红》里,李丽华的京韵大鼓实在是棒!循环播放多久都不觉得腻,干脆,利落,声音浑厚又刚硬,这么帅气的女人,在当时影坛倒是难得。

这期间,严俊和林黛分手,与李丽华结合,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银幕内外合作。
1963年,严俊拍摄《杨贵妃》,论布景服装,论叙事,情怀,这部戏都算得上制作精良的史诗片,严俊出演的唐明皇成了“妻管严”杀手情,恐怕是严李夫妇平时生活的写照,看后叫人忍俊不禁。
这部戏里,李丽华换了好几套服装,每件都那么精致漂亮。




其后,二人接连拍摄了为女性正名的宋江杀妻故事《阎惜娇》,重新颠覆了水浒的直男癌观点宽带上网助手,李丽华饰演的阎惜娇变成了一个隐忍又善良,深明大义,正义果断的新女性。

因为最早看了《迎春阁之风波》(1973年),一直以为李丽华是个刚强坚毅的女汉子,但在中期这些作品里青春不言败,发现小咪姐既有温柔贤淑的一面,又有风情万种的时刻。
而她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形象,当属武则天。

集邵氏最强班底,花重金制作的上下两部《武则天》也是李翰祥的代表作之一,擅长野史正史的李导演把武则天的一生详尽地叙述出来。李丽华饰演的武则天,处在男人与女人性格的两面,她虽霸道,但亦体察人情,虽强悍,亦有女性的无奈和温柔,冷热交织,亦正亦邪,李丽华的演技简直到了巅峰。


如果了解李丽华,首先推荐看《武则天》,B站直接搜即可。
在这张空前繁盛的邵氏帝国大合影中,李丽华以申相玉导演的《观世音》造型站在前排,可见地位之高。

依稀辨认下,也认不全,李丽华右边严俊,左边凌波,孙悟空为岳华。
后来离开了邵氏,严俊和李丽华一起去了台湾。
1969年,李翰祥在台湾国联时期的作品,又请来李丽华。谍战片《扬子江风云》获誉无数,一连拿下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杨群,最佳女主角李丽华恐艾干预中心,最佳男配角孙越。
“长江一号”李丽华演间谍,比起40年代最早谍战片《天字第一号》里的欧阳莎菲,有过之而无不及,百变小咪,令人叫绝。



演妇人,有妇人之仁;演皇帝,有帝王之狠;演军人,有武人之刚。这棵影坛常青树真不是浪得虚名,堪称女中豪杰。紧接着,同类型的《长江一号》叫大姐继续过足间谍戏瘾。

1973年,胡金铨的《迎春阁之风波》,又再次看到令人惊艳的李丽华,这是她息影之作了,精湛的演技更叫人刻骨铭记。


其后,李丽华和严俊移民到美国,严俊1980年去世,小咪姐从此深居简出,在晚年时光中,又嫁给一位吴姓富商影迷,2006年吴先生过世。
想来感慨,最喜欢的女星,林黛,乐蒂,李丽华,都已作古。可惜野蛮皇妃,小咪阿姨没能给后人留下一本口述史,当年影坛的些许故事,也就一并随风而去了。
愿小咪阿姨一路走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