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后为何没有收回香港-文史博览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战后为何没有收回香港-文史博览

姜一郎

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点,把自己的理性升华到最高点,就是圣人。
——共勉·文史君
1841年英国人未经中国政府同意占领港岛,
1856年占领九龙半岛,
1898年租借新界和离岛,
10个月后占领。
1941 年日本人从英国人手中抢占香港,
1945年英国人再次未经中国政府同意占领香港。

根据1941年英国与美国签署的《大西洋宪章》的反帝国主义原则,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942年曾取得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同意,战后将香港交还给中国。蒋介石知道后,在日记上写道:总理孙中山革命毕生奋斗最大的目标,现竟得由我亲手达成。
但是丘吉尔很快就反悔。在1943年的开罗会议上,蒋介石与丘吉尔为此闹得不愉快。开罗会议在香港问题上没有定论,但中英双方的意图却明确了。后来丘吉尔还说了重话:想把香港从大英帝国分离出去,得在我的尸体上踩过去。
日本宣布投降后,尚在香港集中营的英人很自觉,立即向日本占领当局要求接收香港。而在菲律宾的英国太平洋舰队也在日本投降当日派海军特遣舰全速开往香港,完全不顾盟军的协定,即中国战区的日方要向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政府投降。
当时,蒋介石装备精良的新一军及第二方面军的第十三军,也到了广东的宝安县(现深圳市)。如果国军比英军更早登陆香港岛,历史大概要改写。
可是,最支持中国收回香港的罗斯福总统已去世,杜鲁门总统改为支持英军占领香港,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还告诉蒋介石,英军是不惜一战的。蒋介石终于不敢收回香港,可能因为形势所迫,而他要顾虑的事情太多,包括比香港大很多的东北被苏联军队占领这种影响中国大局的事。

蒋介石夫妇开罗会议期间与罗斯福、丘吉尔合影
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态度?1937年前,港英当局对中国共产党人是不友善的,曾发生多次迫害或驱逐事件。全面抗战开始,国共合作,英人态度有所变化。1938 年, 中共得到港英当局同意,在香港建立了以廖承志为代表的八路军驻港办事处。
太平洋战争期间,共产党的东江纵队曾英勇抗日。在战争结束那刻,这支纵队应是除日方之外在香港及东江地区最有组织的武装力量。当时, 共产党选择了跟英方谈判。
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中共党史资料》,当时中共中央指示中共南方局广东区委派谭天度为代表,与港督代表进行谈判,达成了九点协议,包括英方承认中共在港的合法地位,同意中共在港建立半公开的各种机构,允许中共人员在港居住、往来、募捐、出版报刊、成立电台,条件是中共武装要撤出香港。
大概是有了这个默契,毛泽东于1946年在延安对英国记者说,共产党现在不打算立即提出收回香港的要求。到1948 年共产党在内地已胜利在望的时候,香港新华社的乔冠华再次告诉港英当局,共产党不会收回香港。可以看到,共产党这个决定,的确并不是因为后来朝鲜战争爆发才定下的。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国新政权的西方国家。
1949年至1951年,中央领导还多次向香港的共产党解释为什么不收回香港,并转达周恩来的战略想法,中国必须分解英美,抓住英国人的一条辫子。香港就是这条辫子。
英国在二战后的国策仍是坚持殖民统治。蒋介石想收回香港但是不敢,共产党则没有急着要收回香港,这才成就了1945年至1997年的香港, 真正体现了长期居港的英国新闻工作者理查德·休斯1968年的名句:借来的地方,借来的时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