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期间的日本军队中,胸前为何会有一个红色的M?-稗官密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战期间的日本军队中,胸前为何会有一个红色的M?-稗官密史

姜一郎二战期间的日本军队中,胸前为何会有一个红色的M?
经常看抗战剧的朋友,肯定会发现一个十分奇怪的情况。在战争时期,日本军队穿着完全不一样的军服。眼尖的朋友会注意到,在日本军队的左胸部位,会有一个红色的M图案。这就很让人匪夷所思了,其实这是一种区分兵种的标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

一、日本的昭和5式军服是大家最常见的
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才出现了新式军队。起初日本全面向法国学习,连军服样式也是照搬法国的。所以在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纪录片中,日本军队都是戴着平顶帽出现的。平顶帽就是法国军队的一大特色之一,但是在普法战争中,号称欧洲大陆第一的法国,被刚刚崛起的德国一顿暴打。随后,日本便开始渐渐向德国学习。日本的武器很有都有德国血统,大家熟知的三八大盖步枪,其原型是德国的毛瑟1898式步枪。在裕仁天皇继位的第五年,日本更改了军服的样式,由于裕仁的年号是昭和,因此被命名为昭和5式军服。昭和5式军服是大家最常见的一种军服样式,主要特点是大檐帽,然后是普鲁士式的立领。最后是竖着的肩章,不像现在的肩章都是横着的。

这种军服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军兵种颜色的不同。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日本军队会有红色领章的镜头,其中并不是所有的领章都是红色的。按照日本高层的划分,红色领章是步兵专用的,绿色领章代表骑兵,黑色领章则代表宪兵。此外,其他的兵种也有自己完全不同的领章。在这方面,影视剧是一点也不严格的。有的甚至连日本军服的样式也搞不清楚,剧情可以虚构,但是已经存在的事实无法虚构。我们继续往下说,昭和5式军队存在了很久。到了30年代后期,也就是抗战爆发初期,日本高层感觉自己的军服不够国际范。于是开始设计心的军服,这就是98式军服。1938年夏天,98式军队开始装备日本军队。所以说在抗战的初期,日本军队穿着是昭和5式,随后才改成了98式。

二、M型图案是日本陆军的标志
由于在抗战期间,日本军队先后两次更改军服样式,以至于很多时候出现了混淆的情况。与昭和5式军服相比,98式军队的特点很多,首先是取消了肩章,将肩章改为了领章。此外就是增添了略帽,也就是大家在影视剧中常见的那种帽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左胸处增加了这个M型图案,这个图案的标准名称叫做山形兵科章。日本陆军在英语里的发音是Mikado's Army,M就是日本陆军的简称。至于为何是红色的,那就要怪剧组了。在真实的历史中,这种M型图案和之前昭和5式的领章一样,也是分为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颜色的,代表的意思与昭和5式完全一样。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军队胸前都是红色的M图案。

这次军服改革使日本追赶世界潮流的开始,但是在战争过程中,日本又发现这套东西不利于保密。而且胸前不同颜色的图案过于醒目,经常会暴露自己的位置。在1941年之后,日本军队逐渐取消了M型图案的使用。在此以后,就再也分不清楚兵种的区别了。顺便说一句,这是日本陆军在胡折腾,8年时间里,换了3次军服。日本海军方面从来不参合陆军的事情,海军和陆军的矛盾很深,而且海军根本就看不起陆军、在其他国家,海军和陆军军服的颜色不一样,但基本样式是一样的。但是在日本则不同,日本陆海军的军服差别很大,简直就是两个国家的军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