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有一条不成文规定,希特勒都不敢违抗,唯独小日本不怕-世界华人历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战有一条不成文规定,希特勒都不敢违抗,唯独小日本不怕-世界华人历史

姜一郎
古今名人历史文学/历史/故事/生活关注

1941年,日本做了一件直接让希特勒崩溃的事情,就是偷袭珍珠港,成为了太平洋战场爆发的导火索。其中,最激烈的一场战争莫过于1945年2月19日至3月26日的硫磺岛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共伤亡28686人,美军参战的7万士兵牺牲了6821人,受伤人数更是达到了2万3千人,而日本的22786名士兵之中除了1083人被俘之外,其余全部阵亡。这场战役,被称为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伤亡率最高的一场战役。
众所周知,日本是在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此时距离日本投降不到半年时间,日本已经是强弩之末。按理说,美军不应该出现这么大的人员伤亡。这一切还得从二战一个默认的规则说起。
一般在战场上,主要分为两种士兵,一种负责杀敌,另外一种几乎不参与击杀敌人,而是尽力抢救本方的伤员,这类士兵就是医护兵。电影《血战钢锯岭》中,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主人公“多斯”扮演的便是这类角色。
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医护兵的价值自然不用多说。因此,就跟古代作战不斩来使这一规定一样,同盟国和轴心国双方都默认了一个规则,就是不许射杀敌方的医护人员。因此,为了区分医护兵和普通士兵,一般医护兵都带有一个标有红十字的头盔作为标志。直到后来,《日内瓦公约》还制定了详细的规定。


这一规则贯穿了整个二战期间,被各国严格遵守,即便是德国纳粹,从发动战争到最后战败,都没有忘记这一规定。然而在美日硫磺岛战役中,日本却公然违抗了这一规则。
手无寸铁毫无防备的美国医护兵,头盔上的红十字反而成为了日军瞄准他们的准心,所有的枪口纷纷瞄准了他们。随着医护兵一个一个倒下,也就意味着大批美国伤员无法得到及时救治。于是,猝不及防之下,美军伤亡自然十分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轴心国成员的德国,在英国敦刻尔克撤退时,有两艘英军卫生舰在返回途中不幸遇到了德国的潜艇。
然而德国潜艇看到卫生舰上的红十字旗后,果断放弃了进攻。最后,作为敌人的双方舰艇人员,都向对方表示致敬,这一做法与日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此一对比,小日本的嘴脸就更加觉得可恶了。不过细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同样是法西斯国家,人们后来对德国会比较赞赏,而对日本就极为不耻的原因了。

世界历史观历史/人文/插画/故事关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