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后如果美苏对日本分割占领,结果会怎么样?-历史一家言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战后如果美苏对日本分割占领,结果会怎么样?-历史一家言

姜一郎
二战结束之后,作为战胜国的美苏重新划分了世界版图,德国、朝鲜、越南等国家都成为美苏冷战时期的牺牲品,德国、越南后来由于一些原因避免国家分裂,但是朝鲜就不想再说了。为什么当时苏联对这些国家都能够和美国进行分区统治,唯独没有进行派遣军队进入日本呢?

其实二战结束之后,苏联也是很希望派遣军队进入日本本土的,当时苏联提出占领北海道的地区作为出兵中国东北打击关东军的条件之一,但是遭到美国的婉言拒绝。之后苏联想美国进行交涉,而当时美国派遣占领日本的麦克阿瑟依然不同意,他警告苏联:“如果苏联登陆北海道,那我就把所有侵犯北海道的苏联士兵全部消灭。”这次苏联退缩了,不敢再提北海道驻军的问题。

当时根据战后协议,日本战败之后,由英国、美国、中国、苏联四方占领日本,苏联被美国拒绝之后,中国、英国也由于内战、军费问题放弃占领日本,最后由美国自己占领。这实际上让日本得到了统一,统一后的日本在美国的扶持下,经济飞速发展,瞬间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如果当初苏联坚持占领日本的话,那么日本可能被分为南北两个国家,北部实现社会主义主义,南部实现资本主义,日本最终失去了经济腾飞的机会,更不会有战后经济奇迹,丰田、本田、索尼等这些世界级企业也不会有今天,即使苏联解体之后,北日本会依然坚持社会主义,日本向再次复兴的愿望落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