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中盟军最想缴获而不得的日军战利品:世界仅存一个-上海农场知青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01

姜一郎二战中盟军最想缴获而不得的日军战利品:世界仅存一个-上海农场知青网

姜一郎点击上方“上海农场知青网”可以订阅哦
这是1945年红场阅兵最激动人心的一幕:200名苏联红军倒擎着纳粹军旗,大踏步走过红场!缴获敌军军旗,是交战中最为荣耀和长士气的事!
图为罕见的一面日本军旗照片,日本步兵第五十七联队军旗。日军军旗的外形,与古代中国使节手持的节杖很像,有很长的穗子。
说罕见,是因为整个二战期间,盟军非常遗憾的从没缴获过一面日军军旗!
我们电影电视里常见鬼子三八大盖下的膏药旗,并不是军旗。
膏药旗和其他日军武器装备,被盟军缴获无数,唯独法西斯象征的日军军旗,从没有被缴获,哪怕日本投降后也见不到。这是什么原因?
先从军旗在日军的“崇高”地位说起。日军中,军旗为天皇亲授,只有建制步兵联队和骑兵联队才拥有(师团、旅团都没有),所以也被称为联队旗,是所谓“神圣”的具有崇高特殊地位的东西。图为日军在举行升军旗仪式。
日本明治天皇在1874年,第一次对近卫步兵第1、第2联队亲授军旗。图为甲午战争中的日军近卫师团中的近卫联队军旗。
日俄战争中的日军骑兵联队军旗
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中的日军步兵联队军旗
因为军旗太尊贵太重要,对旗手的要求很高:一般是联队里最优秀的少尉军官担任,而且容貌身高都有要求,另外专设一个军旗护卫中队来保护。图为日本广告上的日军30年代军旗手照片。
长沙会战中,日军步兵第18联队与我军交战,炮弹击中了日军军旗手。正在指挥作战的第3师团长丰岛房太郎中将立即冲过去大喊“我来保护军旗”。在日军看来,师团长也比不上“御赐”的军旗重要。
日军战斗条令规定,如军队行动胜利,则军旗一定要高举,如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则应焚烧军旗,日军称之为“奉烧”。
八年抗战中,中国军队在松山和腾冲的两次战役中,将日军全歼,日军将领在自杀前被迫烧掉了两面军旗,分别属于第113联队和第148联队。
二战期间,日本陆军一共444面军旗,均在战场烧毁、随运兵船在海上沉没或是在战败后举行的“军旗奉烧”仪式中自毁。图为一支步兵联队在“奉烧”军旗,首先旗手居高举旗,全体士官对军旗行军礼。
其次,由旗手将收卷的军旗交给指挥官。
第三步,由指挥官把军旗放入“奉烧台”。
最后,指挥官亲自点火焚烧,军旗化为灰烬。
图为世界上仅存的一面二战日军军旗:藏于靖国神社游就馆的日军步兵第321联队旗。这是由当时一个叫后藤四郎的中佐偷偷带走供奉在自家“神龛”中,才遗留下来。
多一点途径
多一点选择
多一点机会
为42万上海农场知青
创造“比现在好”的生活服务
微信号ID:shnczq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马上关注!
投稿邮箱:shnczq_dingyue@163.com
客服微信号:shnczqkf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