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云媒头条丨2.4万余个岗位,47个优质创业项目……山西年度人才“大集”今日开启-山西云媒体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06

姜一郎云媒头条丨2.4万余个岗位,47个优质创业项目……山西年度人才“大集”今日开启-山西云媒体

姜一郎

12月8日,太原最低气温逼近-15℃,可在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却热火朝天。中国民生银行、太钢集团,省内外名企汇聚,求职者应接不暇;山西各个地市集中展示人才新政,力度空前,让人心生向往。核心区域展示的47个创业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本次大会持续两天,共设450个招聘展位,聚集580余家用人单位,推出2.4万余个招聘岗位,山西人才在此沸腾。

▲12月8日,“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
省内外企业集结捧出众多优质岗位
“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由省人社厅主办,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是我省自2012以来连续第七次组织举办的全省性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品牌活动。本次大会以“聚集三晋才智、助力就业创业”为主题。
大会不仅吸引了富士康、中国平安、中国民生银行、中粮可口可乐公司、中国交通银行等世界500强进场招才,还有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苏州、无锡等来自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的松下能源、华拓金服、上汽大通、蒙牛乳业、全球蛙电子商务公司等数十家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省内不少知名企业如太钢集团、潞宝集团、山西四建、晋西集团、永鑫煤业等也积极参会,提供了数千个优质岗位。大会岗位涉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地矿、煤炭、冶金、电力、化工、机械、轻工、医药、旅游、建筑、房地产和信息化、环境保护等行业及领域。传统手工艺品成创业项目
金色的虎头、红色的香包、古朴的千层底布鞋……是谁在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摆起了小货摊,吆喝起了工艺品?人群中,创始人张静一边整理着手工艺品,一边向人们讲述着她的品牌故事。

▲参会者围在张静的展台前,听取其中的创业故事。
“我姥姥曾经是运城闻喜县的裁缝,手特别巧,靠着缝制花被、鞋子的活计,挣钱拉扯大7个儿女,我特别佩服她。现在,我要把她的手艺延续下去。”张静说,自己自幼和姥姥长大,老人的手艺全都看在眼里,加之学习了20多年的美术,在设计上也有一番自己的想法,于是,她决定自己创业,创业项目就叫“姥姥和我”,进行纯手工棉布服饰、千层底布鞋、手工艺品的加工与制作。
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姥姥和我”的展台前围满了群众,这让张静很感动。“我的品牌里有我对姥姥的爱戴和思念,还有河东文化手艺产业的传承和发扬,大家的认可是最大的鼓励。”如今,“姥姥和我”已经走出山西,甚至接到了国外订单。大俗即是大雅,悠远的文化在张静的品牌中敲击出现代的回声。
此次参加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张静不仅带来了手工艺品,还带来了就业机会。“计划招聘设计师、技术人员、售后、市场部经理,也欢迎有梦想的创业者加盟。”张静介绍,她的品牌直接带动当地就业243人,还在省内发展了23家直营店,社会效益显著。
黑科技项目破解精准就业难题
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许多即将踏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茫然四顾,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如果能有一款手机软件告诉他们适合什么职业,还把岗位直接推送过来,那简直是雪中送炭。殊不知,在现场就有这样一款黑科技,专门为学生求职量身定制,致力于成为学生的私人职业分析师。
创始人范亚运介绍,他和团队设计研发的“聘学兼优”互联网招聘系统,依托用户上传的兼职、实习、工作等经历,建立用户专属人才素质模型,通过数据分析,判断用户适合的工作方向,并将数据库中的岗位有针对性地推送给用户,从而提高用户求职效率。

▲范亚运展示团队研发设计的招聘系统。
“求职的针对性比数量更重要。”范亚运说,研发团队的小伙伴们来自运城学院、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山西本地高校,大家亲身经历过找工作的种种不易,对本地就业市场有着直观的感受。正因如此,他们引用并创新的人才评估系统将深耕本土市场,推动山西大学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创立两年来,我们的平台已经有3000多家企业入驻,注册用户达5.8万人,占据了山西最大的大学生垂直市场份额。”
范亚运表示,“聘学兼优”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二等奖、创业补助8万元。“近几年山西的创业政策越来越好,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今天我见到了许多优秀的创业者,大家互相交流、学习,收获很多。”经过这次人才交流大会,范亚运的创业之路信心倍增。
政策利好,凤还巢要遍地开花
2018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以“聚集三晋才智、助力就业创业”为主题,集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高层次人才需求发布、优秀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于一体,不仅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修桥铺路,还能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
据统计,本次大会发布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涉及教育、卫生、医疗、农业、林业、建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科研和事业单位以及省市大型骨干企业542家单位,提供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2500余个,其中需求博士729人、硕士1854人。

▲本次大会职位众多,吸引广大求职者前往。
在山西煤化所的展台前可以看到,此次参会,山西煤化所的人才需求呈梯级分布,涉及领军计划、学科技术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等50个岗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参会的求职者,在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大会开幕1个小时,山西煤化所的求职意向表上已经登记了数位求职者的资料,其中不乏博士、硕士学历的人才。

▲本届大会大力宣传我省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建立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山西省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频出:在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人才用房实施细则》等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为建立人才特区保驾护航;在大同,招才引智政策、引才聚才政策、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多管齐下,针对性地奖励各类人才;在长治,累计发放各类奖励、扶持、补贴资金520万元,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为好凤还巢助力。
采写:耿鹤然
摄影:何光晖
编辑:武倩
精彩回顾(点击↓↓阅读)
云媒头条丨这个美女博士后干了啥?国务院副总理为她点赞、省里给她60万元专项经费
关注丨“法博士”来了!山西100个村和社区收到了智慧法律顾问机器人
云媒头条丨太原成成中学新址雪中展新颜,又是一所“别人家的学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