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产品是服务的最后一道工序-珠三角泛家居商情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07

姜一郎产品是服务的最后一道工序-珠三角泛家居商情

姜一郎
听说,关注这个公众号的都发了财!
 
按照传统观念理解,一件产品生产出来,检验合格后包装好,入仓便完成了全部生产工序;从现代营销角度上来看,我认为产品入仓只是完成第一道工序,出仓后的一系列服务才是产品的最后工序。因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大多数产品均能达到功能性需求,产品价值提升则靠销售过程中的一系列服务完成。同样的产品,销售服务做得好,产品的销量和影响力就大;销售服务差,销量则会惨淡,甚至出现负面影响。从中可见,服务这道工序对产品的重要意义。
笔者结合陶瓷行业的现状,简要谈谈陶瓷企业销售服务中优劣对比。
一、订单服务。
产品订单是产品转化成商品的开始。目前陶瓷企业的订单具体流程,基本上是客户通过传真、邮件或短信等方式传递给所属区域跟单员,跟单员根据客户订单到财务部协助开单,并将单据转到仓库出货,同时协助或跟进好货物的运输。这看似一个非常简单的流程,服务优劣却有天壤之别。问题企业一般会是这样:对订单比较马虎,跟单员收到订单后,有些产品仓库没货,也不告诉客户,只把有的货的产品开出单来发给客户;或者跟单员及时告知客户没有库存,在与客户的沟通中,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客户供货,却因为生产或排产方面的原因,将承诺时间一推再推,给客户造成很大影响;在仓库装货时,错装货、漏装货时有发生,无法有效完成客户所要货物的装车,严重打乱了客户的要货计划;运输过程对物流公司的监控不到位,导致运输过程中破损多、到货时间长等。这些情况都严重影响到客户对产品的信任,特别是出现上述问题后,客户向工厂反映情况时,各个部门推来推去,最后没有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负责,损失都有客户买单,直接导致了客户降低了产品购买意愿。做的好的企业,对待订单则非常认真,认真对照订单货物,对没有的产品及时向客户说明,认真与客户沟通是否可以购买其它型号产品代替,如果坚持订该款产品则及时与生产部部门沟通,得到准备信息后再向客户承诺一个具体供货日期,并做到按时履行承诺。仓库装货时认真对照编号和数量,做到编号和数量准确无误,保证客户利益;而在运输过程中更是做好监督管控,确保运输安全和时间。
二、销售服务。
目前陶瓷企业大都实行区域经销制模式,产品到消费者的环节有流通商完成,流通商由于人力和物力方面的原因,销售服务能力不足,没有企业支持和帮助,无法更好地为终端消费者服务。销售服务方面做的好的企业,业务人员大都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和丰富的产品知识,这些业务人员长期奔波在终端市场,及时发现和处理为客户在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指导新产品摆放,卖场氛围布置,对导购进行简单的产品培训,协助客户进行一些工程公关等。在专业的营销团队外,还有强大的市场服务团队,专业的空间设计师,不仅为客户的展厅提供装修设计,而且现场跟进施工情况,保证展示效果;专业的平面设计师,则随时为客户的各类活动提供活动DM单和各类促销物料设计,省却了客户的精力,可以全身心投入产品的销售上;另外有专业的培训师,长期巡回对客户的导购团队进行产品知识、行业知识、导购技艺及商务礼仪方面的培训,使整个终端店面的导购人员均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大大提高了导购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能力,使产品的销售力和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都大大提高;还有策划团队,跑到终端市场,协助客户策划组织大的促销活动,提高客户在当地的影响力,提高产品在当地的销量。销售服务不足的企业,业务人员也在终端跑,但却很少为客户服务,只是催客户打钱压货,也有市场服务团队,却只是简单应付,譬如,帮客户设计展厅,却对装修效果不负责,甚至连尺寸都搞错;也给客户做些平面设计,却是错误不断,经常出现问题;也有策划却只是在屋里闭门造车,发给客户一些不切实际的方案,而且相关培训则从不做,终端导购只能凭感觉介绍产品。当然这还不是最差的,最差的则只是推客户打钱发货,其它什么服务也没有,客户只有卖货责任,却没有获得服务的权利。
三、售后服务。
销售服务分两种。一种是协助经销商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由于经销商对产品知识的欠缺,经常会遇到自己无法处理的售后问题,譬如,无法确认是否是产品的质量问题造成的,这种情况是否该赔付等。那么就需要企业派出专门专业的客户服务人员,协助客户解决问题,对不是质量问题的反馈,从产品实际情况和国家相关规定方面,给予消费者合理解释,避免消费者的投诉;对的确出现的质量问题,则及时赔付,消除不良影响。如果缺少这方面的服务支持,经销商不能很好解决消费者反题的问题,最终引发消费者投诉,对产品和品牌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另一种是服务客户,对客户反映的情况及时解决,给客户很强的信任感,自然再卖起产品来信心十足,同时合作起来也更加紧密,那么双方也就有了做大做强的感情基础;有的企业则不太重视售后服务,把产品卖出去就不理了,对经销商反映过来的问题,装聋作哑,或者拒不承认。据说,有家企业对客户填报的质量赔付经常置之不理,客户实在追的急了,几万元的赔偿只赔几百元钱;售后服务部有两个门口,有客户进来谈赔付事情,客户前门进,负责处理这项工作的负责人则后门出。当然,赔付的钱是省下了,结果很多年销售几百万的客户,都因为不大的一笔赔付,最终闹得不欢而散,转而却经销别的牌子,结果这个企业的销售稳步下滑。
声明:本平台转载文章出于传播更多行业资讯之目的,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如涉及侵权,请与我方取得联系。
珠三角泛家居商情----以商业的名义
打通泛家居产业链条,服务广大厂商!
关注一个号,了解泛家居最新资讯
欢迎提供各类情报
邮箱:1432553285@qq.com
佛山造:一个专注于传播大佛山制造业的公众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