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产后恢复关键一课——科学坐月子 丽人孕妈妈课堂精彩回顾--湘西丽人妇产医院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产后恢复关键一课——科学坐月子 丽人孕妈妈课堂精彩回顾|-湘西丽人妇产医院

姜一郎

丽人
课堂
坐月子,从古至今这都是产后妈妈们最关心的话题,而关于坐月子的说法大家各执己见,怎样坐月子才能有助于产后康复?
7月20日下午,湘西丽人妇产医院孕妈妈课堂——科学坐月子,由住院部主治医师龙玉芝讲解;课上指导准妈妈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讲解坐月子的知识要点,帮助每位妈妈产后可以恢复的更快、更好。



首先,讲解产后为什么要坐月子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 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准妈妈一定要学会科学坐月子方法。
其次,讲解坐月子期间饮食、卫生、保健要点

★ 产褥期的身体变化和营养补充
龙医生提到,产褥期,也就是“坐月子”,是女性产子后身体各方面恢复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妈妈的身体会有一定变化,如乳房充盈、色素沉淀、筋疲力尽、体型肥胖、尿量明显增多、会阴部疼痛或麻木、剖腹产的腹部疼痛等。妈妈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很快这些症状都会过去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其次,产褥期的营养要均衡,特别所需的营养又蛋白质、铁、钙,产后1-2天内应进食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液质食品,每日可进食5-6次。
★ 注重卫生,掌握正确洗澡和刷牙方法
产后初期出汗较多,大量汗液留于皮肤表面给细菌生长留下可乘之机,不仅影响哺乳时的卫生,身上的粘腻感也会影响产妇的情绪。通常顺产后4天由于伤口原因推荐暂时不洗澡,可以擦浴和洗头,伤口愈合后就可以淋浴了;剖腹产的妈妈应在伤口完全长好后(通常需要2周左右)再洗澡,期间也可以擦浴和洗头,但应注意不要让水污染伤口。产后应当一如既往地重视口腔清洁,饭后漱口,每日刷牙,选择软毛牙刷,保持口腔卫生。
★ 开窗、开空调要适当,避免着凉
龙医生介绍:及时的通风换气,保证家中空气的清新,对于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还是很重要的。产妇对气温的变化比较敏感,这时注意保暖是应该的,不要直吹风,但也不该盲目地闭门闭窗。开空调也是一样,夏季室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切忌直吹空调风,可以隔屋流通,不要直接待在开空调的房间。
课堂上准爸爸、准妈妈听得也十分认真,还有不少准爸妈用手机记录下。此次课程,在做的准爸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掌握了坐月子的方法及技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