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峰山大桥北主塔上横梁施工完美收官-江苏铁路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五峰山大桥北主塔上横梁施工完美收官-江苏铁路

姜一郎
导语
9月5日,在历经1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之后,五峰山大桥北主塔上横梁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主塔工程全部完成。
通讯员|吉占丽
项目部|五峰山长江大桥
编辑|王昊
据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北主塔,是唯一一个位于水上的主桥墩,上层采用钢筋混凝土门式框架结构,下层采用棱台型结构。北主塔高达203米,高塔有横向呈1:27.8985坡度,由于内倾角的存在,在塔柱升高过程中,倾斜的塔站立越来越不稳定,需要及时浇筑横梁混凝土,使得两个独立的塔形成“门”一样的框架结构,互相支撑,使其增加稳定性。为确保主塔成功浇筑完成,项目部以锁定目标打硬仗的精神,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多方面狠下功夫为主塔施工向前推进保驾护航。

上横梁浇筑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上横梁内部结构复杂,特别是上横梁第一、二层装饰块部分,设计的是类似不规则复古祥云形状,钢筋和模板形式多变,对绑扎和安装的精度要求都极高,且内部作业面狭小,无法铺开全断面施工。为了改变作业面小的现状,项目部改变以往的施工作业方法,采取分班24小时跟进作业形式,使主塔砼提前浇筑完成。
连镇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快速铁路的骨干线路,作为连镇铁路关键性控制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设计创多项世界之最。随着大桥主塔主体结构的全部完成,后续将全面转入主塔上部结构猫道和主缆的施工的新阶段。
THE EN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