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时期的迷你车始祖,居然是它!好想来一部~-摩托大师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二战时期的迷你车始祖,居然是它!好想来一部~-摩托大师

姜一郎


迷你机车被视为是一种可爱且柔性的休闲机车,不强调实用性,而是一种个人风格的展现,也可以说是服装穿搭的重要配件;但是你一定万万没想到,在二次大战末期,迷你机车已经问世,而且是专门用于战场的军用车,之后便推出民用板的Indian Papoose,成为迷你车的元祖。

由战场而生的迷你机车
迷你机车Welbike要追本溯源,就要回到1942年二次大战最激烈的那个大时代,当年英国的Welwyn国际服务研究局的Station IX工厂进行着迷你机车的研发与制作,最原始的试作车是由Harry Lester所设计,而迷你的车构想则是出自于John Dolphin上校。由于二次大战期间空降特战队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深入敌后的的特战队员需要隐密且快速的移动,因此John Dolphin上校认为,如果有一种小型机车可以挂上降落伞空投,特战队员着陆后便能利用小机车快速移动增加机动性,所以在1942年8月26日Station IX获得英军订单,1942年10月15日首批1200辆交付,自此开启了迷你作战机车的历史。这样的概念之后也被德军与意大利军队仿效,相继研发小型作战用机车;而更之后的Honda相当经典的迷你折叠车Motocompo也是参考Welbike而来。

美国品牌英国血统
Welbike其实并未受到英军重视,由于轮子太小不适合在崎嶇的战场上行进,此外实用性不高且妥善率不佳,部队带着不能使用的Welbike反而拖慢行军速度,所以有许多Welbike被直接遗弃在战场上,加上后期大型运输机掘起,能够载运标准型军用机车,因此在问世的隔年英军便取消订单。

战后许多没被使用的Welbike出口至美国,而且是放在百货公司销售。当初的发想者John Dolphin上校在战后成立Corgi Motorcycle公司,并由Brockhouse Engineering公司接手生产民用版Welbike。因为当时Brockhouse Engineering收购Indian,因此Welbike被运送至美国销售被冠上Indian品牌且命名为Indian Papoose。

1949 Indian Papoose
为何这辆Indian Papoose被再度讨论,原因是今年六月有一辆Indian Papoose在拉斯维加斯拍卖会上被拍卖,这辆车的车况非常好,因为Indian Papoose的品质没有很好,98cc二行程引擎的性能又差强人意,因此损坏后常被废弃,所以保存下来的数量不多,以至于这辆Indian Papoose拍卖受到关注。据说原始版的军用Welbike被保存下来的数量更为稀有,已经是博物馆等级的收藏品了;而这些Welbike不只诉说一段精彩的大时代故事,也是当今迷你机车的原型,更是机车发展史上不可缺少的一块拼图。


资料来源. mecum.com
by.Chung Chao Chen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