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城市的抢人大战-齐鲁周刊社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二战城市的抢人大战-齐鲁周刊社

姜一郎 财经
观察家

今夏,750万大学毕业生将走出校园,曾经热衷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年轻人,现在也将目光投向了二线城市。为了吸引这些人才,各个城市使出了浑身解数。
6月23日,武汉宣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6月29日,长沙提出5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
其中,武汉发布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被称为武汉市“史上最强人才新政”。
为什么要留住百万大学生?武汉市解释,一是立足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留下大武汉的建设力量和发展后劲;二是为了改善武汉的人口结构,如果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人口结构就能改善十分之一;10年内,就有六分之一的人口结构得到改善。
二线城市“抢人”,最具吸引力的政策是户口、房子与现金补贴“三招”。户口方面,二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落户几乎零门槛。
例如,成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就可以落户。
为了吸引人才,济南也抛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户籍制度改革。6月16日,济南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通过济南市政府网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济南取消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调整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迁入、亲属投靠、居住就业等落户标准,适应省会城市中心、次中心、卫星城不同区域发展需要,实行分区域分类别户口迁移政策。
除此之外,2017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提出,对新引进或自主培养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可通过项目资助、贷款贴息、股权直投等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层次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500万元生活补贴。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作为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客观而言,这些年来,济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高。2013年,山东出台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指出,与目前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相比,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成为制约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首要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济南面临的处境比以前还要更加危险。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在山东省两会发言时表示,济南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如何避免这种塌陷,提高省会的首位度,提高省会对智力资源的富集程度无疑是关键所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抢抓机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济南市长王忠林表示。
毫无疑问,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济南也已经有所动作,但当武汉、成都这样层级的城市也放下身段、求贤若渴时,济南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又有多大?是否还将出台更优惠、直接的政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上广求学的大学生愿意去二线城市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线城市严苛的落户政策和较高的生活成本。这并不意味着一线城市的产业集聚作用已经发挥到了头。倘若政策有所放松,人才资源仍有可能回流到一线城市。
关注主流人群
聚焦社会热点
齐鲁周刊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