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时为什么法国一个月灭亡,中国扛了十四年还有半壁江山-历史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二战时为什么法国一个月灭亡,中国扛了十四年还有半壁江山-历史

姜一郎
二战时为什么法国一个月灭亡,中国扛了十四年还有半壁江山?从清朝灭亡到二战爆发前,甚至到二战结束时,中国一直都是诸侯割据内战不断。北洋政权和国民党政权这两个形式上的中央政府,从没有在事实上统一过中国。
这一时期,一方面残酷的内战,让中国经济严重衰退。另一方面,军阀们为了应付战争不断加重税赋,竭泽而渔。当时中国工业非常落后,不但用于内战的各种武器弹药依赖进口,甚至连士兵戴的钢盔,国内都造不出来。

战争-征税-再战争,在这个恶性循环下,中国的经济越来越艰难,可军阀们不知悔悟,好象要不断施放这绚丽的火药焰火,直到耗尽最后的国力为止。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都痛恨战争渴望解救。
按常理,这时候强大的日本只要对国弊人疲的中国发动雷霆一击,占领全中国应该如探囊取物这样轻松。战前,中国日本德国三国军事精英们多次战棋推演,也都只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一切顺利,中国三个月就会被灭亡。
可是,日本最后为什么没做到这一点呢?它究竟犯下了那些致命的错误?

法国没有战略纵深,出现战略错误被德国闪击,美欧救都救不急。中国领土庞大,拥有战略纵深且内地地形复杂很多地方适合游击战,依靠美援拖了十四年。
法国无险可守只得建造马奇诺防线,况且国土纵深太小缺乏周旋的空间。况且刚刚结束的一战使得法国元气大伤成年男子锐减,打战靠人,没有足够的后备兵源是无法承受大规模高强度的战争消耗的虽然法国的工业实力炸天。中国则在以蒋百里的战略计划诱使日寇由东向南推进,依靠水网和山陵成功阻滞了日寇的入侵,并依靠庞大的人口基数不断消耗日本国相对有限的人力和物力拖垮了整个日本。

而且中国工业基础落后交通不便日寇无法利用占领区的自然资源就近转化为武器,同时无法短时间依靠有限的道路铁路运送军需抵达前线造成推进缓慢给予中国军队较为充裕的准备时间。
各位亲,怎么认为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