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云南那些听了一脸懵逼的野菜,你听都没有听说过,更不用谈吃过了-临沧圈子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5

姜一郎云南那些听了一脸懵逼的野菜,你听都没有听说过,更不用谈吃过了-临沧圈子

姜一郎
也许你听说过云南十八怪,但你一定不知道云南也是吃货的世界,在旁人看来也是一脸懵逼!
NO1:沙松尖

长得跟松树有几分相似,上山采菌子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真是奇怪了,叶子很扎手,在常人看来,味道有点松香的味道,在云南吃会眼里却是一道美食!

吃法:把嫩芽的部分摘回家,水焯之后,用清水漂洗两天,加上特制调料就成了美味菜肴,一般会采取凉拌或炒着吃!

不过,会吃的人不多,很多人接受不了那个松香味,吃起来清凉苦涩,你能接受吗?
NO2:臭参

它的根部有特殊臭味,所以云南人叫它臭参。由于长得有点像人参,它也叫云南人参,是云南高山林区的一种特产植物药。
作为云南秋冬进补的一大食疗药物之一,搭配荤食料制作,吃法多种多样,在云南有着悠久的栽培史和食用史。廉价滋补佳品,和鸡、排骨一起炖,具有补中顺气、生津之功效。

臭参最尴尬的疗效是:吃完它以后的一段时间,屁太多,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所以云南人常用一句俗语来“斥责”爱放屁的人:你是打屁虫变的,还是臭参吃多了?


臭参作为一道老少皆宜的滋补美食,据有关资料介绍它除了补虚胃外,还具有神奇药用功效:治哮喘、治夜尿、治腰酸腿软、治自汗等!
这种味道难闻,吃完“屁”多的食物你会吃吗?建议你尝尝,外地人食用后的效果更显著。
NO3:草乌

草乌又叫断肠草,它既是药也是毒!是药三分毒,草乌却是七分毒!
云南民间,秋冬之交。有吃草乌御寒、增强体质的习俗。云南老百姓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冬季邀约亲朋好友一起炖服草乌补阳暖身,增进感情。
因为草乌具有祛风散寒除湿、通络止痛、温肾壮阳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阳虚寒凝的疾病。

草乌为什么叫断肠草?因为有剧毒,在中药中属于大毒之品,古代先民常用草乌做成毒箭捕猎。
中毒后表现为: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流涎,恶心,呕吐,腹泻,头昏,眼花,口干,脉搏减缓,呼吸困难,手足搐搦,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血压及体温下降。
提醒:甘草、蜂蜜对草乌有解毒作用。

草乌毒性巨大,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把草乌当食品,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另外,草乌不能用来泡酒内服,不宜与与川贝母、浙贝母、半夏、瓜蒌、白蔹、白芨、天花粉等中药同用,食用草乌后宜避风,不得食用生冷之品,不得食用豆类及豆制品;孕妇及小儿忌服草乌。
云南每年也都会有几个食用草乌而中毒身亡的人——前几年,云南一位当地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家也为此付出了生命。但是,食用草乌的习俗,就是经久不衰!
NO4:凉拌水果

在外地人看来,水果一般都是是直接就来吃的,或者做成水果水果罐头、沙拉等,而云南的水果却有着奇葩的吃法:凉拌!放一些食盐、辣椒粉、白砂糖等腌制一下,然后当菜吃!

比如云南的凉拌芒果,无论做下饭菜,还是休闲小吃都很不错,这酸爽,夏天吃起来特别舒服,值得大家品尝!

除了凉拌,云南还有另类吃法——腌梨或泡梨,特别受欢迎,口感非常好!
NO5:酸笋

云南人对竹笋也是情有独钟,喜欢腌“臭”了拿来吃!在滇南、滇西的普洱、版纳、临沧、德宏一带,特别受欢迎。也许是竹笋产量太大,光吃新鲜的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所以当地人就发明了一种腌酸笋的吃法——这种闻起来有点臭哄哄的东西,不仅可以单独做菜,还几乎可以用来做任何菜品的配料——酸笋煮鱼、酸笋煮鸡、酸笋炒肉……这些都是很受云南人喜欢的下饭菜!
酸笋吃多了,也会屁多,哇呀,酸笋屁,其味浓郁异常啊!
云南热带地区的人们对酸笋有一种特别的眷恋。
NO6:草芽

云南的草芽并非普通野草发的芽,而是人工栽培蔬菜界的贵族,长得像象牙,所以也叫“象牙菜”,在云南建水所比较多——据说只有建水的草芽可以吃,其他地方的草芽味差不说,可吃的部分也特别少。

草芽营养很丰富,含多种氨基酸,根部含淀粉,还可可用来酿酒。
草芽的吃法也很多,例如:云腿烩草芽、溜草芽鱼片、鸡片草芽、草芽腰片汤、草芽海参汤都是筵席中不可多得的美味。到了建水,大家要记得尝尝当地一大特色——草芽米线,味道特别鲜美!

NO7:树皮
这年头还有吃树皮,你听说过吗?下图中的那根木头是一种傣族常用的药材,名叫嘎哩哆树。西双版纳傣医将其叶称为“摆麻过”。

它具有清火解毒、利咽止咳、开胃健脾之功效。用于咽喉肿痛,咳嗽痰多,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等。
把嘎哩哆树的树皮刮下来当菜吃,吃起来甘美悠长。云南好多中草药都可以当菜吃比如:天麻、三七……
NO8:油菜

据说有人觉得油菜口感颇为奇葩,味苦。待热锅凉油,将辣椒下锅炝炒后,将油菜下锅翻炒。一盘味道超级赞的炝炒小油菜就这样成为云南人爱吃的家常菜之一!这道菜你能接受吗?
NO9:鬼针草

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怪,这种植物在大家外出游玩的时候都见过吧,老喜欢黏在我们的衣服上,很多人都很讨厌他,扎到皮肤还痒痒的,但在云南它却是一道菜。

食用的只是它的嫩尖,用来凉拌了吃。有清热解毒、散瘀活血的功效,常被作为民间草药。
NO10:“毒菌”

每当到了吃菌子的季节,云南人是无比的激动,每年吃菌子中毒事件屡有发生,为了吃,云南人还是坚持去吃,看来吃货的世界也是蛮拼的!

有毒的菌子云南人也敢拿来吃,当然这里的“毒菌”是指总体上可食用野生菌范围类!比如见手青就是其一,很多人都喜欢吃,可是此类菌子毒素相对较高,加工不当就可能会引起中毒——每年都有人因为吃了没炒透的见手青而中毒的事件。所以云南人爱这样调侃外地人:走,我请你去吃凉拌见手青。

不过话说回来,见手青味道确实很鲜美!只要用正确方式加工食用,还是值得一尝。提醒一点:在不了解怎么食用的情况建议不要乱来,见到“小人人”——野生菌中毒后的症状——后果不堪设想!

云南这些菜你敢吃吗?除此还有很多,如果吃货们还吃过更奇葩的,请到留言区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来源:头条号:小业一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