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最蠢女间谍:忘记暗号求助路人,居然还成了英雄!-历史为鉴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战最蠢女间谍:忘记暗号求助路人,居然还成了英雄!-历史为鉴

姜一郎 提醒:点击上面爱读史的人都关注了我!电影湾免费看大片,就来电影湾!关注
二战期间,英德之间曾展开激烈的间谍大战。为此,英国招入大量间谍完成情报工作,这当中不乏一些在电视剧里最多活两集的人。

英国有这么一位女间谍,在执行秘密传递情报的任务时,由于过度紧张,她怎么也想不起接头的暗号。
情急之下,她干脆把德军驻防图展开,向路过的每一个行人进行试探,希望通过对方的反应“撞出”接头人员......
结果,她的奇怪举动很快引来一大堆看热闹的人。前来接头的两名地下抵抗组织成员及时赶到,看到这一幕吓出一身冷汗,只得装作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员,以寻找走失病人为名带走了这为女间谍。

如果这个奇葩间谍是一般人,老炮儿今天也不说她了,可她偏偏还是个印度公主。
公主初涉谍海被派上火线
最近,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了一份250多页的文件。该文件显示,二战期间,英军曾招募了一名代号“特工马德琳”的美女间谍,她就是努尔公主。
努尔·艾娜雅特·汗努尔出身于印度南部一个王公之家,7岁随家人移居法国并在巴黎长大,后在巴黎大学学习儿童心理学,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和英语。25岁时,她已是一名成功的儿童读物作家。

1940年,纳粹入侵法国,巴黎陷落,努尔随家人逃到英国。不久,英国皇家空军特别行动署看中了她良好的语言素质,便把她招为特工。

但美貌的努尔显然不适合这个新职业,在特别行动署展开的新学员培训课上,努尔不仅反应迟钝,而且学习起来很没有耐心,几乎每一门培训课的成绩都很差。这一期的培训结束时,特别行动署给这个女学员下的评语是:“笨拙、容易激动、害怕武器,脑筋不太好,不善于保护自己。”
当时,由于英国在法国的秘密电台陆续被破坏,皇家空军特别行动署急需向前方补充新的无线电发报员,完全顾不上挑选。
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1943年6月,年轻的努尔被派往巴黎的一个情报小组,充当无线电发报员,她的代号是“特工马德琳”。虽然明知道战地危机重重,自己此去是九死一生,但勇敢的努尔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英国,来到了纳粹占领下的巴黎。

敌营邻街工作“贴着纳粹耳朵”发报
有一次,努尔奉命携发报机来到巴黎郊区的一处旅馆,向伦敦拍发一份长篇电文。在完成任务离开时,她竟然将密码本和记有巴黎全体地下抵抗组织人员名单的工作手册遗失在了旅馆房间里。

所幸旅馆老板是个爱国的法国人,一向支持地下抵抗运动。他马上通过工作手册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努尔,及时通知她领走名册。当努尔的法国同事知道这件事后,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他们实在不敢相信,这就是伦敦派来的“专业人员”!
两个多月以后,努尔决定为安全起见转移发报地点,于是选定了巴黎市区靠近福奇街的一套公寓作为工作室,这次她没有那么好运了。
这个新的发报地点,与盖世太保的秘密总部只有一街之隔。努尔每次发报的时间都固定在深夜11时至凌晨2时。由于她选择的房间隔音性极差,而她敲击发报机按键的手法又极重,因而经常吵得周围邻居难以入睡。

没过几天,她就成为这条街上“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一次,努尔就没有以前那么走运了:邻居中有一个叫蕾妮的女人,是个法奸。她为了几千法郎的奖赏,把努尔出卖给了盖世太保。
德国秘密警察搜查努尔的房间时,从壁橱里搜出了一个笔记本。令盖世太保吃惊的是,笔记本上居然整整齐齐地记录着努尔每一次收发的电文。对此惟一的解释是:她误解了上级的指示———特别行动署让她谨慎处理电文,原意是要求她及时销毁文稿,而她却理解为将电文存档。

尽管从业务上讲,努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行,但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却展现了一名“职业”地下工作者应有的风采:这位从小娇生惯养的印度公主面对死亡,表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她虽然饱受各种严刑拷打的折磨,但直到生命终止,也没向敌人吐露半点真情,她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人们的敬佩。
二战结束后,英国政府为了表彰努尔这位外行间谍的坚贞不屈,特追授她乔治勋章和帝国勋章。
老板说了,
您点一个,
小历工资涨五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