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百五十四、一举两得-资治通鉴演义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9

姜一郎二百五十四、一举两得-资治通鉴演义

姜一郎董宪一完蛋,张步马上就感受到了背后射来的冰冷的目光。
其实早在刘永被部将所杀的时候,耿弇就已经向刘秀提出建议:请刘秀允许自己前往上谷,征调军队,用于攻打渔阳的彭宠、涿郡的张丰和齐地的张步。
当时的刘秀还没有敢于有这么强的胜利的期待,他只是为耿弇的雄心壮志而感动,因而答应了他。
张丰本是刘秀任命的涿郡太守,他喜好道术,有道士给了他一包石头,系到他的手肘上,说里面有玉玺,他竟然相信了!在彭宠反叛刘秀进攻幽州牧朱浮的时候,他也举兵造反,自封“无上大将军”!
在那个时候,赤眉军虽然刚刚被平定,但是余波仍在,长安附近仍是一片混乱;隗嚣还在与刘秀虚与委蛇;彭宠还看不出败亡的迹象;所以刘秀实在是还处于焦头烂额之中。
为此,刘秀打算先评定渔阳的彭宠,稳定北方。但是大司徒伏湛建议他,中原才是根本,不应舍近求远!刘秀接受了伏湛的意见,同时派兵进攻张丰。张丰倒是好打,很快就被抓住了。临死之前他还对身边的人说,我的手肘上这包石头里有玉玺。旁边人给他锤破了,一包石头而已!
这下子张丰死心了,他叹道:“当死无恨!”于是被斩杀!
张丰被杀后,彭宠也很快被平定。耿弇接下来率军在吴汉的指挥下参加了平定富平、获索的战斗,都十分顺利,“大破之,降者万余人”。一系列的胜利之后,终于轮到打张步了。刘秀给耿弇下诏:进讨张步!
作为占据齐地十二个郡的割据势力,张步绝不是软柿子。听说耿弇大军将至,他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将军费邑驻屯历下(今山东济南),又派出一部驻屯祝阿(山东省齐河县东南),同时还在泰山和钟城(今山东省禹城县东南)两地“列营数十以待之”。
张步不是软柿子,并不意味着他的部下也不是。
耿弇大军到时,兵锋直指祝阿。进攻祝阿城一个上午,耿弇采用“围城必阙”的战术,故意开围一角,让城中军民有机会奔逃。祝阿城的军民倒也配合,很快就通过缺口奔向了钟城。钟城的守军一看祝阿溃败了,也失去了坚守的信心,也随之而奔溃。这样,耿弇将张步的防线撕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
这时候挡在耿弇面前的是张步的大将费邑。
费邑屯祝历下,他派自己的弟弟费敢屯驻巨里,耿弇首先指向巨里。在攻城之前,耿弇先是严令军中修造攻城器具,并宣示诸军:三天后攻打巨里城!与此同时他暗中释放了一批俘虏,让他们把这个消息带给了巨里城内的费敢。
因为耿弇装的太像了,所以不仅骗过了那些俘虏,也骗过了费敢,甚至连费邑也信以为真。果然,到了预定攻城的这一天,费邑早早的就带领着三万精兵前来救援了。当然,说是救援,恐怕也是在等待耿弇攻城不顺利的时候来个“内外夹击”,一举打败耿弇!
可惜,这一切都在耿弇的算计之中。
他接到战报之后,高兴的对诸将说:“修造攻城器具就是为了诱敌,放着旷野上的军队不进攻倒去攻城,那怎么可能呢?”于是他一面派三千兵马牵制巨里的费敢,一面率领所有的精兵登上高岗占据有利地形,冲击费邑的军队。
耿弇率领的可是著名的“北郡突骑”,这种大规模的骑兵冲击作战那可是看家的本领,所以直接就在阵前斩杀了费邑,然后将费邑的人头展示给巨里城中的士兵尤其是费敢看,于是费敢也不战而溃,直接逃奔张步去了。
耿弇收集城中辎重粮草,纵兵攻击剩下的营垒,转瞬之间,被吓破了胆的张步军的四十余座营垒全部被平定,济南城落入到了耿弇的手中!
济南虽是今天山东的省会,齐鲁大地的首善之区,但是在当时却不是张步的都城。张步将自己的都城建在了剧县。
剧县在今天的山东寿光境内,在当年一直是甾川国的国都所在处,所以宫殿设施完备,城市也相对繁华。
张步的布置是这样的:自己在剧县,弟弟张蓝率两万精兵驻守西安(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西北),其余各郡太守率部合并万余人驻守临淄,相聚四十里。
这是一种一字长蛇阵的打法。特别容易被各个击破。耿弇一看人家给机会,立即进驻画中(地名)。安营扎寨之后,耿弇对敌情进行了一番分析。面前的两座城,西安小而坚,加上张蓝精兵驻守,故而易守难攻。而临淄则大而易攻。因为虽然城大,却无精兵守卫,正是便于施展的地方。而且他料定,临淄一旦失守,西安便成孤城,加上西安离剧县较远,所以张蓝必然弃城逃走,去投奔张步,到那个时候,自己就是“一举而两得”了。
果然,战况就是完全按照耿弇估计的方向发展,半天之内临淄城就被攻下,张蓝听说之后也迅速弃城逃跑,就这样,耿弇获得了平定张步之战中第二次重大胜利。
那么,张步作为一方诸侯最终又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