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南大,我倾尽所有!你是否也在走我走过的弯路?-跨考金融专硕考研帮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01

姜一郎二战南大,我倾尽所有!你是否也在走我走过的弯路?-跨考金融专硕考研帮

姜一郎
关注跨考金专
每天一篇好文等你
1
本人顾茂青,我是一名二战考生,本科是中国计量大学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非211)。今年以总分385分,专业课124分,复试第四名,被南京大学金融专硕录取。
2
作为一个二战的考生,说到考研历程必须从一战开始说起。
一战报考的是同济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数学一、英语一,专业课管理学综合。本科工科,自诩数学功底马马虎虎的我将绝大多数时间投入在英语得学习上。对于英语的学习,我的方法就是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做往年真题,背诵市面上的一些口碑较好的单词书还有一些期刊杂志的实事英文(事实证明如果只是通过应试的方法,英语的学习终究会达到瓶颈,日积月累的学习才能有质的飞跃)。
但备考的时间是有限的,数学置若罔闻,专业课浅尝辄止,政治临时抱佛脚。特别是专业课,题目都背过,但知识点十分混淆,三个小时的考试胡乱答了一通。专业课是自学的,没有本科老师的熏陶,答题时候基本上是大白话,毫无章法。
一战的结果让我大大受挫,再多的主观因素也拯救不了不过线的初试分数。大四下半学期基本上在毕业设计和同学聚散中浑浑噩噩的度过了,每天夜晚一闭眼就是考研一年来的挑灯夜战。方向不对再努力也是南辕北辙。
3
相比较一战,二战我在选择专业课上更加小心翼翼。
结合上一年的报录比和复试分数,我一开始选择的是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的工业工程,虽然是工科学位,但二级学科却是金融工程方向,而且公共课是数学二、英语二,相比较进复试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专业课是《管理学》、《管理学原理》、《数据库》和《数据结构》,前两本是一战时候的专业课,后两本没学过但至少是工科大类下面的,自学起来也没那么难。
直到9月中旬的时候,我访问南大的招生目录,看到工程管理学院第一个招生专业变成了金融专硕,收30个全日制研究生。
从一战开始就是冲着金融工程才想转专业的,现在这个二级学科单独成系,我想是不是我的机会来了。临阵换将乃是大忌,况且还是专业课类目完全不同的三跨考研!彻夜难眠,第二天我决定了:考金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先是公共课,政治、英语二都没有问题,数学三有问题,但最大的问题还是专业课。
专业是431金融学,学校给出的专业课参考书目是《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理论与政策》和《衍生金融工具》三本书。其实,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30个名额推免24个,这对于我这个非211的考生来说,难度又增加了很多!最后下了很大的决心,考!考不上再考一年!

4
首先是专业课,一开始我不知道如何下手,但从学习管理学的经验看,抄书。我拿A4纸一页一页的抄书的比较重要的部分(还好我没全抄,这种方法确实不好)。第一本书抄完过去了半个月左右,我回想书中的内容似懂非懂,感觉没什么印象。二战我有报跨考的半年协议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郑炳老师的课,老师不光只拎书本上的知识点,还会结合实事和国家政策给我们讲解书本知识。
我把参考书目找来开始对应书中的知识点,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整理。在看到虚拟货币(专业课中真的考了)这个概念,从内涵、背景、原因、对策四个方面来回答,背景中引用2016年的“货币剪刀差”(M2的增速大于M1增速),原因从房地产等虚拟经济说起,对策主要是货币政策的内容。这样有条有理的,可以写满满2页的内容。
在11月份的时候,我把所有可能考到的知识点都整理下来,然后就开始回归参考书目。这个时候再看参考书就是另外一种感受了,我想学习431还是应该先搭建整体的框架,在框架的基础上把零碎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我现在还记得一个同学和我说白衣骑士这个名词解释的时候,我一头雾水,后来同学跟我说是在反收购哪里,我翻开书还真有,另外还有金、银、锡降落伞,焦土计划等。当然,考试考到这些就太详细了,但对于学科的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
于是,431就像大树一样根植在脑中,上面的知识点就是枝枝叶叶一样明确系统。
5
数学,也是我二战主要下功夫的科目。
数学,主要是一遍一遍的做真题。每天上午的时间都是留给数学,数学一天不做,计算能力就会生疏。在将真题分专题做,合成试卷做完之后,开始看课本。这个时候再看书本,脑中就会浮现自己做过的题目,渐渐的就会明白出题者出题的初衷,就会发现考研真题的原型就是书上的例题。
再一个就是计算能力,这个非常重要,重要到你发现题目可能会做但发现几次做下来的答案都不一样。到考前的所有上午都是用来做数学的,要说捷径,我觉得没有。
政治和英语,我直接舍弃(最后政治60压线,不建议学我,政治还是很能拉分的,我只是情况特殊),最后只看了肖秀荣四套卷和英语作文(英语也是吃的一战的老本)。
6
最后,拟录取名单出来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名字,两年的考研经历仿佛都云淡风轻了。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此片文章献给正在考研的你,希望你不再迷茫,放下困惑,我在南大等你!
获得免费资料、课程、答疑请加下方备战群
18炳哥金融专硕备战2群
qq群:558448916
进群口令:炳哥直播
(没口令进不去哦!)
长按识别二维码,直接进群
郑炳
经济学、金融专硕考研辅导第一人,跨考金牛经济学院院长,经管类考研权威教辅图书主编。
定校辅导模式创始人,业界独一针对热门院校定向授课。
金融专硕第一人
郑炳
风格:实战派授课风格,以考题为纲(研究过上万份名校考研真题)、以考点为本(熟记考研经典教材),直奔考研高分。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