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一去哪玩?这10个文化景点带你感受最真实的西关风情!-广州荔湾发布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4

姜一郎五一去哪玩?这10个文化景点带你感受最真实的西关风情!-广州荔湾发布

姜一郎
今天是五一~
大家都去哪里玩了呀~
小荔听说近日公布的
《广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一批)》指出
将在荔湾建设一条慢行路网,
连接陈家祠、动感小西关、粤剧艺术博物馆、
上下九骑楼街、十三行创意集市、
清平养生坊、沙面等10个文化景点。
现在先随着小荔,
感受下这条最具老广味道、
西关特色的线路吧!
▲荔湾区城市更新局供图。
陈家祠
这座清代宗祠又被称为“陈氏书院”,是广东地区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

到这里来,除了欣赏它那集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彩绘于一体的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还别忘了藏于它腹内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广东传统雕刻艺术》、《广东象牙雕刻艺术》、《广东刺绣》、《百年陈氏书院》、《旧广州家居》等常设展览。

陈家祠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10元/人
动感小西关
动感小西关离陈家祠只有600米,这里有目前广州唯一的双巨幕电影城、新鲜刺激的户外攀岩体验馆、多阿吉大型餐饮店等服务设施。
目前,动感小西关正在升级改造中,未来将打造成集文化、旅游、娱乐为一体的荔湾形象新地标。
周门社区
据传这里曾以周门村命名,
居民多周姓,
村内道路也多以周字命名。
这里是平价西关特色小吃的天下,比起上下九美食,周门社区的美食显得经济又实惠,有周记茗点居的早茶、林师傅的牛三星、壹心鸡饭店的清平鸡,还有各种虽然叫不出名字,味道却十分不错的小吃店。
泮塘

泮塘村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泮塘五秀”亦闻名遐迩,被列入逢源大街——荔湾湖历史文化街区。南汉末代帝王刘鋹御花园“刘王花坞”所在地“半塘”,就是今日的泮塘。
泮塘五约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清代聚落风貌,在这里,可以看到多处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北帝诞和端午节时,还能看到流传500多年的扒龙船习俗,在仁威庙感受植根于岭南文化的舞狮、采青、请神、送神等传统民俗活动。
荔湾湖公园
荔湾湖建于1958年,总面积约27公顷,湖面占百分之六十二,由小翠湖、玉翠湖、如意湖、五秀湖四个湖组成,游客可乘坐出租小艇、水上单车等游览。每年在此举办的水上花市都吸引了大批游客。
粤剧艺术博物馆
这里是南国红豆的沃土,
粤剧爱好者聚会演出之地,
也是集粤剧文化与岭南园林艺术精华与一身的旅拍圣地。
2017年,该馆荣获中国建筑界
最高荣誉“鲁班奖”。

粤剧艺术博物馆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门票:免费领取,需提前预约
上下九步行街

先不说它的骑楼风情,也不说它的西关雕塑和鸡公榄多么有趣,光是列出下列一串代表性的名单,就让人大流口水:莲香楼、广州酒家、陶陶居、银记肠粉、顺记冰室、南信甜品、娟姨猪脚姜、陈添记鱼皮、宝华面店、林林牛杂……
十三行创意集市
位于文化公园的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距离上下九步行街不过1.2公里,馆藏大量清代广州十三行时期外销到国外的文物,常设展览有“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的十三行时期文物专室陈列展”。近年来,十三行的历史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所知晓。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门票:免费领取
博物馆周边的十三行路、桨栏路、和平东路等多个路段同样充满了十三行商旅文化的气息。时尚复古的街道、物美价廉的批发服装布料,让十三行历史文化街区人气高涨。
逛完街区,还可以顺路到沿江西路看看,漫步珠江边,逛逛粤海关博物馆、塔影楼、邮政博物馆。
清平养生坊
清平中药材市场是全国第一个准许经营范围达5大类别的医药展贸平台,涉及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西成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你可以在这里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中药材。未来,这里将如何打造成养生坊,以紧跟荔湾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沙面

沙面岛与清平中药材市场隔河对望。小岛不大,却古树参天、葱葱郁郁,拥有新古典式、折中主义式、新巴洛克式、拱券廊式、仿哥特式等多种形式交融的建筑群。沙面公园附近还有许多西式餐厅,装潢都有明显特色。
转发分享这条最具老广味道的路线,
来场说“走”就“走”的慢行之旅吧!


【来源:信息时报文化广州】
【编辑:黎樗栎 松松】
——更多精彩——
利民生:荔湾首批3宗加装电梯项目各获10万元补贴
赞好人:他专注公益几十年,捐赠物资达9000万
听故事:为什么说西关大屋是真正宜居之地
品粤剧:这个粤剧学校只有一个老师
赏美景:荔湾文艺小众景点盘点
找好吃:西关新四大“老字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