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穷不穷? 【环球点滴】形势波动-移动财经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4

姜一郎五穷不穷? 【环球点滴】形势波动-移动财经

姜一郎「五穷、六绝、七翻身」是股票市场传统智慧,虽然当中「五穷」来自美股术语「Sell in May and Go away」,但此话套用在港股也实不为过,过去20年,港股有14个5月份录得下跌,比率高达70%;近年来以2015年跌幅最惊吓,单月跌12%。不过,去年大升市,则录得4.2%升幅。
尽管去年五穷月不穷,但今年形势已变,资本流向或会随时逆转。早前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冲破3厘,该水平一直被市场视为禁区,其实也不无道理,皆因美国国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指标,不少企业的借贷成本以此为基准,一旦国债息率急升,必然影响企业营运及业绩;尤其是近两年美国有不少上市公司,以低息借贷再进行股份回购,股价因而得以飙高,按此推论,倘若息口急升,股市必定首当其冲。
其次,债息急升反映市场预期通压力升温,倘若联储局提速加息,美元则有望摆脱疲弱基调,进而逐步走强,届时新兴市场受压,港股当然无法独善其身,观乎4月份亚股普遍出现外资沽售,大抵已初现眉目。
外围市场杂乱无章,亦为投资市场蒙上阴影。中美贸易角力僵持不下,战线延至科技股,继中兴通讯被封杀,内地通讯设计一哥华为再被卷入漩涡。市场盛传,商务部与司法部正对华为是否违反伊朗禁令作出调查,消息更指今次更动员FBI,华为面临的处分或较中兴更为严重。
回看港股,科技龙头腾讯近期已显著转弱,失守400元整数关口后逐级向下,散户血肉长城只有被轰个血肉横飞。以基本股市分析而言,若股价由高位下跌20%,代表该股开始由牛转熊;腾讯作为恒指权重股,过去一年带领港股节节上破,如今牛气不复当日勇,与其悉悉相关的港股大市,会否同样易跌难升?
来源:王道财经
关于冠一学堂
「冠一学堂」是由移动财经有限公司与国际外汇商品教父王冠一教授合作推出的公众号。王冠一教授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透过「冠一学堂」,定期向投资者提供其发明的「冠一多空指标」以帮助其对各类金融产品设定入市和退市策略。另外,王教授亦会定期在「冠一学堂」与投资者分析国际金融形势以及各类金融产品的市场走势,提供独家的专业财经信息及入市策略,包括文字版的「冠一一周前瞻」及音频版的分析。
「冠一多空指标」、「冠一一周前瞻」和「直播音频」都可以通过「冠一学堂」订阅,欲获取更多精彩资讯,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冠一学堂!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