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互联网大会前夕,一位西方人写下了他眼中的乌镇丨记《走读乌镇,感知中国》图书首发式-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互联网大会前夕,一位西方人写下了他眼中的乌镇丨记《走读乌镇,感知中国》图书首发式-浙江大学出版社

姜一郎
千年乌镇迎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古典与科技交融的乌镇是我们力图传递给世界的中国形象。
12月2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和桐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Through Wuzhen to China: An Englishman’s Journey(《走读乌镇,感知中国》)图书首发式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圆满举行。
首发式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琛主持,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蒋余鹰、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以及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等出席了首发式。

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在致辞中表示,“期待《走读乌镇,感知中国》成为公众了解乌镇故事,读懂中国发展的一扇窗口,也愿本书成为中外读者思维交汇的媒介载体。”
《走读乌镇,感知中国》的出版,是浙江大学出版社主动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使命的一项具体行动。浙大出版社鲁东明社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出版社的国际化认知在不断更新。
发布会现场,作者Nicholas Chrimes(柯瑞思)这样说道,“乌镇的恢复和回归是值得庆祝的,有一些批评的声音,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乌镇。希望通过这本书,可以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一个真正的乌镇。”

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致辞

浙江大学出版社鲁东明社长讲话

作者Nicholas Chrimes(柯瑞思)教授讲话

浙江大学出版社张琛副总编主持
随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琚朝晖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一起为新书揭幕,并向桐乡代表赠送图书。

琚朝晖副部长和罗卫东副校长为新书揭幕

琚朝晖副部长和罗卫东副校长与受赠图书的桐乡代表合影

作者柯瑞思教授为读者签名赠书
乌镇这个千年古镇因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被国内外知晓。那乌镇到底有什么故事?她的魅力在哪里?作者柯瑞思教授给出了答案。
在这本由浙大出版社自主策划,与英国鹰堡出版公司(Hobsaerie Publications)合作出版的书中,作者通过西方人的独特视角,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前的繁荣景象,凝聚在乌镇这一座拥有“东方威尼斯”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双重身份的古镇。全书共13章,从商朝时期的乌镇起源说起,历数唐宋明清乌镇的跌宕起伏,而后讲述了九十年代至今乌镇迅速发展崛起的故事。同时,书中又分主题讲述了乌镇的建筑、园林、文学、物产、运河、风土人情乃至科技教育,插入了13幅别具一格的乌镇风情素描画,让乌镇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快速的发展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为了面向全球读者“讲好中国故事”,浙大出版社让国际作者直接参与中国主题出版,从海外视角进行“原汁原味”写作。
浙大出版社为此特别邀请了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与中国渊源颇深的英国剑桥历史学家柯瑞思教授撰写此书。为了能够写好本书,将真实的乌镇形象、浙江形象、中国形象传递给西方读者,柯瑞斯教授来到杭州、前往乌镇进行了多日的走访调查,与当地的专家学者座谈,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省委宣传部、桐乡市委宣传部还专门组织了专题座谈会,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稿件进行了审读,进一步提升了准确性和专业性。
谈到该书的创作契机,柯瑞思表示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即便现今的互联网如此发达、信息传递如此便捷,却仍有一部分受过良好教育的西方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知之甚少。他认为以书为媒,可以消除西方长久以来对中国持有的一些误解、成见甚至敌意,增进对中国——特别是现当代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因此,在本书中将乌镇编织在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当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呈现乌镇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蓬勃发展的现代化面貌,并与欧美主要国家进行比较,力图向世界读者展示乌镇以及它所代表的整个中国是如何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希望海外读者能够通过走读乌镇,感知整个中国的发展。
为了海外落地,浙大出版社遴选海外出版商,与其合作出版,后续将结合线下书店与数字平台发行销售,欧美书业媒体报道与海外自媒体同步宣传报道。
为了真正取得海外落地实效,本书浙大出版社与英国鹰堡出版公司(Hobsaerie Publications)进行了国际合作出版。后续将进入海外书店等线下主流发行渠道进行销售,并结合亚马逊(Amazon)、邦诺(Barnes & Noble)、英格拉姆内容集团(Ingram Content Group)等海外渠道推动线上销售和数字阅读。同时,在海外营销方面,会借助《出版商周刊》等欧美书业媒体报道和宣传这本书,并利用出版社的海外社交媒体吸引青年读者关注。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浙大出版社期待更洪亮的“中国声音”,更动听的“中国故事”!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浙大出版社的国际出版工作的也在不断深化与拓展。国际化出版已从单纯的内容引进输出转变为组建国际化策划编辑队伍,集聚一批海外作者,出版模式也从先前的“借船出海”拓展到现在的“造船出海”;不仅仅借助国外出版社的品牌和渠道,而是要在国外建立分支机构、分公司,打造出版社自己的品牌,构建自己的渠道,打造和提高国际传播力和海外受众接受度,助力文化强国。
Through Wuzhen to China: An Englishman’s Journey是浙大出版社为“讲好中国故事”,自主策划、合作出版的一本精品图书。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相关的国际化选题,通过知名海外学者向西方读者进一步介绍中国,如“京杭大运河”、“改革开放40年”、“红船精神”、“义乌模式”等既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发展,又体现浙江特色的图书,让海外读者更好地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