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二战揭秘:日本女人为何要争抢着去做慰安妇-历史侠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二战揭秘:日本女人为何要争抢着去做慰安妇-历史侠

姜一郎
为避免再次失联,请热爱历史的朋友们长按下方二维码三秒,识别后可加历史君为微信好友,朋友圈文章更有种、有趣、有料。


中村英子的丈夫中村冈次原本是第11军106师团的中佐,于华北战场阵亡。为给丈夫报仇,中村英子主动向军部要求,母女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身圣战”。最初,她还兴奋地呼叫:“为了天皇陛下,来吧。”
后来,她连睁开眼皮的力气都没有了在日本传统的“家”观念中,儿女是家长个人财产,家长有权力决定子女的终身,无论是买卖还是典押。因此,很多穷人会选择卖掉自己的孩子以维持生计。在历史上,特别是江户时期,人口买卖十分盛行。由于交不起年贡,一些日本家庭就拿子女当作抵押。
同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类似,日本贩卖子女的主要对象也是女儿。很多女孩被卖掉后便会沦为娼妓,其家庭生计基本就依靠这些沦为妓女的女孩维持。但是,这些被卖掉的女孩,不仅不会被人看不起,甚至还会受到赞扬。有一个卖身奉养母亲和弟弟的女子,曾以“孝心奇特”为由受到日本官方的表彰。
据《日本女性史·近世》记载,普通的农村女孩,卖给妓院只能换到十三两钱。被卖掉的女孩并不会因此心生怨恨,因为,她们从小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如此:为了家的利益,为了孝敬父母,牺牲自己的幸福是应该的。

战时日本,失业率颇高,且有“男性优先就业”的做法,大量男子参战,失去依靠的女性很多处于被饿死的边缘。为了生存,这些家庭的女儿常被卖为妓女。在被称为慰安妇招募中心的长崎,有许多家庭贫困的karayuki-san(在海外妓院工作的日本娼妓),此前就已经被她们的父母卖作妓女并送往亚太各地。
日本政府对贫穷欠债的农村家庭做出允诺,只要把女孩的身体当作交换条件,去战场做慰安妇,就可以把欠债一笔勾销。但是,一旦到了战场,就不再有人在乎她们的死活。
天羽美智子是一名曾公开讲述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充当“慰安妇”经历的日本女性。1938年,17岁的天羽被嗜赌的父亲卖到横滨一家妓院抵债。后来,她又被转卖到台湾,充当日军“慰安妇”。
1984年,天羽美智子曾写信给一位开设避难所的牧师武津文夫(音译),信中提到:“部队到哪里,哪里就有‘慰安所’……他们排长队……我们感到死亡般的痛苦。好多次我都想杀了他们,我几乎要疯了……如果你死了,尸体就被抛弃在丛林中。我亲眼目睹了这些,这是女性的地狱。”

在国内召募妓女充当随军慰安妇,是战争初期日军的既定政策。那时候,妓女是早期慰安妇的主要来源之一。起初,日本军方直接或委派代理人,以金钱为诱饵招募慰安妇。应招者大多是妓女、陪酒女等,她们希望能借此挣大钱。
军队也会给应招的妓女每人一笔预支金。此外,伙食是由军队免费供给,也不需要什么其他费用。第一批随军慰安妇们,最迟几个月就能还清借支,变成自由之身。可是,她们当中的许多人,并不想停止这种营生。
在当时的日本,到处都是挥舞着太阳旗,飘荡着“胜利归来,勇敢战斗”的歌声,以及妇女欢送士兵出征的画面。军国主义政府的宣传和洗脑结果很成功,这种观念甚至深入到娼妓心中。一些应募的慰安妇表示,像自己这样的身子,在赚钱的同时还能为士兵们做事、为国家尽力,何乐而不为呢?
但在早期,这种募集还属军事机密。所以,应招的女人往往是悄悄聚拢而来。根据当时规定,陆军可以运输士兵、军马、军犬、军鸽等,却并没有妇女这一项,因为这是“军规”,不能破坏。最后,这些女人被当成物资运输,既非武器、又非弹药,更不是粮秣的物资。这些日籍慰安妇起初主要为日本军官服务,后来由于部队需求,也增加了为士兵服务的项目。
当时,日本是男权支配的社会,男女之间的不平等社会结构历史悠久。日本男人为了主人可以牺牲自己,士兵为了天皇可以义无反顾地剖腹自尽,日本女人则可以为了男人奉献身体。男人为了国家牺牲,女人为了战士献身,似乎都十分正常的事情。

如今,人们可能很难相信,竟然有女人会“自觉、自愿去做慰安妇”。但在军国主义战时机制的鼓吹下,日本国内确实有很多妇女出于自愿,参与并组建了慰安妇团。一些被所谓“爱国主义”麻痹了头脑的女人,为了“国家、“理想”奔向了战场。
被誉为“军国之妻”的中村英子和她的女儿就是其中一例。中村英子的丈夫中村冈次原本是第11军106师团的中佐,于华北战场阵亡。为给丈夫报仇,中村英子主动向军部要求,母女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身圣战”。
因为是“军国之妻”,中村英子受到优待,为军官服务。最初,她还兴奋地呼叫:“为了天皇陛下,来吧。”后来,她连睁开眼皮的力气都没有了。当她的女儿被折腾得几番昏死醒过来之后,质问道:“什么‘军国之妻’、‘军国之母’,天皇会让他的女儿、母亲、妻子、姐妹们也来这样慰安吗?”
1933年,“皇汉医学中山研究所长”中山忠直曾这样写道:娘子军决不是在卖淫——她们在战斗的紧急关头,穿越炮火舍命为战士们奉献兵粮,对负伤的士兵而言,就是如妻子一般的护士。
这哪儿是卖淫啊?我不得不尽情高喊,你们与兵士缠绵的性放纵,你们前来军队,是真正的义勇娘子军,是真正的性欲奉公。下一次战争,一定要募集娘子军——一定要动员不良少女送往战场。一边教育她们对国家的爱,一边让她们的性欲转换为对国家的爱。
除前述两种情形外,在日籍慰安妇中,也一部分女性是因犯了所谓“过失罪”,而被惩罚去充当慰安妇。一位名叫武滕绢代的女子,因为没有能完成监视中国情报人员的任务,而被送上军需船;另一位名叫池田幸子的护士,则是因为在医院反抗一名伤愈日军军官的强奸行为,而被认为不适合做护士工作,被迫转行当了慰安妇。

对于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所知的估计多为男性,残暴是他们最明显的特征,如果说到侵华日军中的女人,很多人会想到那一定是随军慰安妇,但是除了慰安妇之外,当年日本在华夏大地上还有一大批战犯帮凶,她们美丽的外表下面深藏着更为可惜的危险……
战争期间成立的以国防妇人会为代表的法西斯主义妇女团体随着战争的扩大和持久而得以发展壮大,妇女们开展了包括慰劳官兵、资源回收、爱国储蓄、生活更新、女子挺身、家庭报国等“后方奉献”活动。
普通妇女在战时官方妇女团体的组织和领导下,身不由己被卷入战时体制,最终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欺压、杀戮弱小民族兄弟姐妹的帮凶。
尊敬的读者,《历史奇闻趣事》是中国高端精英读物,读史论道,真实客观,提供顶尖阅读。更多精彩,欢迎免费关注。

长按二维码,识别后即可关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