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种生活方式,你最喜欢哪一种?-笑声飘扬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五种生活方式,你最喜欢哪一种?-笑声飘扬

姜一郎

近日有则新闻,三年前嫁给台湾富商的日本女星佐藤麻衣,老公每月给11万生活费,人却已经很久都没有回家了,疑似婚姻事故。
这则新闻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引导出了一个话题:
如果老公每月给你11万却不回家,你愿意吗?
很多经历过生活的人可能会毫不犹豫的说,我愿意;相信爱情的人有可能会对此嗤之以鼻;但不得不说,这样的选择可以让生活衣食无忧。
只是不知道你,会不会这么选?
生活有很多种方式,任何一种生活方式应该都不是完美的,有所得必有所失,就像冈察洛夫所说:“生活中并非全是玫瑰花,还有刺人的荆棘。”

1、
我有一个朋友,姓吴,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兼董事,作风干练,为人热情。
每天早上6点钟出门,从近郊的家里开车去市中心的公司,然后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查看昨天公司的经营数据,并从中找出问题,思考解决方案。
8点30分,秘书会把今天的行程安排做一个提醒。
9点开始,巡视公司各部门情况,表扬昨天数据突出的部门及个人,偶尔还跟员工开个玩笑,活跃下气氛。有问题的部门单独面谈,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有时候是批评,有时候是指导。
一忙一上午。
中午有客户,要一起吃饭。吃完继续接待下一个客户或者合作伙伴。
晚上依然有客户,应酬到晚上11点,偶尔1到2点回到家,洗澡,睡觉。
他安排周末回家陪家人,但实际能够兑现的,半年也难得实现几次。
每周如此,周而复始。
以前买不起的宝马买了,以前买不起的房子也买了。
我问他,这样的状态,你喜欢吗?他说:“谈什么喜欢不喜欢,都是没办法,就是没什么时间陪家人。”

2、
营销总监唐芳,典型的职场女强人,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希望自己努力工作为女儿树立榜样。
每天早上一定会早起给家人做丰盛的早餐,下班回家也会和孩子老公出去散步聊天,周末还会带孩子到农家乐去玩,每年也一定会安排两三次的全家旅行。
她说:“这样既能增进感情,也能排解工作上的压力。就是经常会遇到工作与生活不可调和,有一次开年做活动,本来商量好孩子由老公照顾,但他突然要出差,我就在我们做活动的酒店开了一间房。孩子在楼上玩自己的,我在下面工作,中午我休息带她们出去吃饭,既完成了工作,又兼顾了家庭。”
我问她:“工作和生活冲突的情况多吗?”
“这个看你自己怎么看,其实心态很重要,如果你觉得这种冲突是一种负担,也就失去了乐趣。不可能是完美的,不是每次都会像那次一样照顾得刚刚好,偶尔几次,家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种状态我觉得挺好的,就是有时候觉得有点累吧。”

3、
倪芳一位80后全职妈妈,生了孩子后独自带孩子,这一带就是整整三年。没请过月嫂育儿嫂保姆,没有四个老人轮流帮忙的待遇,丈夫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早上6点就走了,晚上9,10点才回来,还总出差,所有孩子的吃喝拉撒全部自己搞定。
她说:“有一次,是三伏天,因为孩子死活不肯从身上下来也不做小车,一手抱着她,一手提着沉沉的口袋,一步一步艰难的走回家,豆大的汗珠子从脸颊滑落掉地上摔八瓣儿,手都被塑料袋勒出了深深的红道子,爬楼的时候累得我连钥匙都插不进门眼里,抱着她一屁股坐在门口的地上,买的东西洒落一地……
没人帮着做饭,女儿还太小离开半步就哭着找妈妈,我只好背着进厨房……就连上厕所都不能踏踏实实的,把她放床上怕翻下来摔着,只好放婴儿车里推到洗手间看着她上,后来她不愿意在里面闹着要出来,我就只好把她放洗衣机里(拔了插销)她因为好奇才能安静片刻……”
“不过,当孩子安静的睡着,感觉挺幸福;或者孩子在其它人面前只认妈妈的时候,感觉特别骄傲。
外面的世界嘛,虽然偶尔也看看新闻,但是毕竟不是很关心,确实有点隔离了。”
“这种状态,太累了,不想过,但是真的没人带。”

4、
自由摄影师穆兰,她是2014年开始做自由摄影师的,也就是自由职业者,她的最主要目的不是靠摄影发家致富,而是尽可能多的去旅行,弥补之前工作时没能旅行的遗憾,最大努力拍好照片。她几乎不做商业摄影,特别空闲的时候才接点餐厅摄影的单子。在摄影之外,还写相当多的文字,旅行游记等等。
她说:“这两年我的收获就是去了两次德国,去了爱尔兰,土耳其,俄罗斯,芬兰,塞班,7次境外游,平均每次10天(其中有3次是跟的活动,没有花钱)。当然还走了国内的很多地方,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是我在有稳定工作时所完全不能达到的。可以说,这两年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以后随着生活状态的改变,我也会调整摄影方面的重心。但我始终相信,坚持着最初的那份热爱,比什么都重要。关于收入,还是比我原来的本职工作(一线城市新闻编辑)工资高的,但是,要自己交社保,要自己承担工作不稳定的风险,要思考的事情比上班多很多。”
“关于家庭,除了出外拍摄的时候没有办法陪孩子,但我每天都会给孩子电话,分享我的见闻,现在还可以直接视频。如果在家我也会做一个平常妈妈所做的一切,因为在家比以前时间多了,感觉跟他们更亲密了。”

5、
台湾花莲的一条山路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辆黄色的甲壳虫老爷车,花莲车站的客人只要一看到这车,就会兴奋的喊:“回音谷的阿呈来接我们了。”

阿呈在10年前辞掉了医院的工作,回到家里,帮着父母经营一家民宿,也陪他们养老。
这里环境特别好,被三座山包围,山上有爸妈种的杜娟花,还有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
他说:“花莲是我长大的地方,小时候以为,每个地方都像家乡一样美,长大了才发现,其实外面没有蓝天和大海,所以我决定,回到老家,一直呆下去。”

五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是自己的选择,他们选择这样活着,也就选择了这样的精彩,也选择了这样的无奈,你又会用怎么的方式活着呢?
美国作家和新闻记者 克里斯托弗·莫利:“只有一种成功——能以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度过你的一生。”

给生活以精彩,给家庭以幸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