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云台山审美(总第147篇)-梦回巴河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云台山审美(总第147篇)-梦回巴河

姜一郎
这是我二十年前,在中原油田老年大学时,两次去云台山后,写的一篇作业。
云台山位于河南修武县。它以水叫绝,以山称奇。那奔腾而下的云台山瀑布;那纤细婉约的峡谷盆景,温盆峪;那雄伟壮阔的高山深渊,朱萸峰。两次游览都给我了美的享受。
云台天瀑
观景的视角不同,美感大不一样。俯视令人阔大,平视令人深远,环视令人丰富,仰视令人壮观。瀑布宜仰视。网上有人看了150多米高的庐山的香炉峰和三叠泉瀑布后说,被李迫忽悠了。根本找不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这两个瀑布我都看过,也有同感。这或许是李白那个时代,水的流量大;或许是诗人的主观感受,诗无可质疑。

云台山瀑布,座落于云台山风景区泉瀑峡内。瀑布落差310米,是庐山瀑布的两倍。我观云台山瀑布是在七月份雨量最大的时候。天气又好,是一个泉瀑争流,云岚涌动的美景,绮丽的身姿特别令我感动。站在观瀑台上,举头仰视,它像一匹野马,奔腾而下。它的上端,如同朵杂白云,又似团团棉絮,悠然飘落,绵绵不断,又很快化为薄纱、轻雾,在阳光的照射下,满眼珠光闪烁,霞彩耀眼。它风驰电掣地坠入碧绿深潭,化着万斛银珠。猛一击盆,犹如急管繁弦,铿锵有声,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溅起雨花碎玉,向四周散去。气势异常壮观恢宏,真是“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
2011年9月9日,我又去看云台山天瀑。因雨雾太重,只看到了它的腿,没有看到头;只听吼声如闷雷,大有吞天没日之势。

温盘峪峡谷
游览巫山小山峡,它秀峰,清流,谷峡、滩险令我难忘。温盘峪与它比起来,规模虽小,但却纤细婉约、小巧玲珑,又大气磅礴更有一番奇趣。

温盆峪是一个长约两公里,宽约20米,窄处只有三五米,深却上百米,恰如一条地缝的奇峡。它是由山溪洪水长期冲刷,切割断裂带而成。红色页岩像刀切爷剁一般,陡峭直立,奇伟无比。盘两边,一块块隆肌般的紫红色峭壁,挟峙着蓝天,宁静温柔。我站在一线天仰视,一股股清泉,从绝壁上涌出相聚成瀑,高挂于悬崖。仙人渡是一块天然红色砂岩,被流水冲刷形成精致的小桥。站在桥上看,一块块色如少女的脸蛋,形如健美运动员的肌肉的岩石,形成一两米不等的小瀑布。白瀑、红岩、绿潭组成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盆景。放眼望去,几个,十几个小盆景,串在一起,又非常壮观奇美。它集红岩泉水溪瀑于一身,荟萃山川精华于尺寸之中。它是“峡谷极品”,不如小山峡,又胜于小山峡。
登茱萸峰
张家界有一巨岩,人称“铜墙铁壁”。它倚天而立,气势显赫,这是我欣赏壮美景的一次体验。登茱萸峰又是一次欣赏壮美的体验。
汽车沿着新开辟的盘山公路前行,拐了一个弯又一个弯。人在车上坐,车在洞中穿,忽明忽暗,十余公里的山道,穿越了十四个山洞。公路两旁,一边是莽莽苍苍的大山,高耸入云,陡壁如削,猿揉欲渡愁攀援,飞鸟小憩无所依;另一边是深不见底的深渊,瀑布山洪如野马奔腾,如闷雷轰鸣,势与蜀道比艰险。
车至西瀛关,前路盘旋如带,一旋一旋地上升。纸坊湖如一面巨镜平卧在谷低,倒影着山色。远山含黛,一峰接着一峰,一岭接着一岭。黄河苍苍芒茫,曲曲弯弯奔向大海。


“独在异乡作异客,每逢佳节倍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在此写的这首千古绝唱,为我们登茱萸峰增添了许多情趣。
我们同王维的缘份又来了。那就在药王洞。在这里有一奇树,“相思子”即“红豆杉”。这种树本是南方才有的。可这棵“红豆杉”高达17米,枝繁叶茂,已有980年的树龄了。在此我们又想起了王维《相思》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茱萸峰又名小白顶,海拔1304米,是云台山的主峰。那郁郁葱葱,辽阔秀美的山林特点诱吸人。翠柏,红枫等大型乔木满山皆是,还有茱萸、杜鹃、酸枣等灌木杂陈其间。一遍遍黄的、红的山花野果,还有奔跑的野兔、鸣叫的山雀,令我们不时驻足观赏。清新的山林野气,松软的青苔草地,波澜起伏的林海,叫人疲劳全消。过了药王洞登云梯,上极顶。那真是“高矣!极矣!特矣!壮矣!”,《咏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天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2018.7.28于望京陋室成稿
题外小作
即兴
初阳树染红,
忽儿雨倾盆。
衰翁举步艰,
归家热水淋。
2018.7.22
游奥森
晨入奥森园,
万树影子长。
听蝉心自静,
林深鸟歌忙。
2018.7.26




望京荷塘对话
仙翁何等闲?
来看汝艳装。
驾鹤八千八,
仙子焕容光。
(晨五点半,望和公园看荷,往返八千八百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