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净水器官网两年“寻根之旅”挖掘老宅故事-惠州民间文化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4-29

两年“寻根之旅”挖掘老宅故事-惠州民间文化战怡麟



朱如丹在桥东采访

《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一书受到众多老惠州人关注
桥东,曾经是惠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曾经的归善县县城的桥东,早在1300多年前就已设立县治,这里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荟萃,众多惠州名宅大院交相辉映。北宋名人苏东坡被贬南下曾寄居于桥东;曾任清代道光咸丰年间大鹏协台、代理虎门水师提督、人称“翰墨将军”的张玉堂,选择在桥东修建了“将军第”;写下“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佳句的晚清才子江逢辰的故居,就在桥东的惠新西街……
为使有着鲜明惠州印记的桥东历史文化遗产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在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惠州日报》资深记者朱如丹、惠州市民间艺术大师刘汉新、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林志华等几位具有桥东情怀的老惠州人,冒着严寒酷暑,穿梭于桥东的大街小巷,寻找桥东老宅。通过文字、图画、照片以及航拍影像等形式挖掘老宅故事,全方位展示老街风貌,最后出版了具有浓浓历史韵味的《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
在彩瓷碟上绘出老宅原貌
刘汉新家的老宅,就在原归善县衙门前,是一座清代建筑。从小在桥东长大的他,对桥东有着别样的情愫。看着因为旧城改造等原因而被拆除更新的桥东老宅,刘汉新深深地意识到,应该做些什么来挖掘、保护老宅旧貌,让后辈有根可寻。
他凭着自己以往的记忆,以及老宅后人的描述,通过绘画这种特别的艺术手法,来还原老宅旧貌。
在刘汉新的影响下,现居桥东的朱如丹以及土生土长的“桥东人”林志华也对这些老宅产生了兴趣。朱如丹与刘汉新走访了几座桥东老宅,发现在桥东的大街小巷内,竟然隐藏着如此多且有着精彩故事的老宅,这些老宅,承载着海量的历史信息。于是乎,她打算用文字,记录这些老宅旧事。
而“老桥东”林志华有着深厚的桥东情怀,他经常冒着酷暑,背着20多斤重的 “长枪短炮”,在桥东大街小巷穿梭,寻找外表看起来还比较完整的老宅,通过新颖的视角,引领读者“走进”这些古宅韦科惨案。
就这样,这群具有桥东情怀的人,宋佳妍开始了两年的“寻根之旅”。老宅不会走,依旧是在原址。只是,老宅的后人,要寻找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朱如丹告诉记者,不少老宅,经过几代人后,已经分成好几房人,每户人只分得一间两间。老宅或是不够地方住,或是不太适合现在的生活条件,不少老宅的后人都搬了出去,老宅都是出租给了外人,要寻找老宅后人,花了不少功夫。就算是找到了后人,也有不少说不出其先祖的历史。不仅如此,这些老宅,或多或少都进行了改造或装修,为了让大家能看到老宅的原貌,刘汉新用自己擅长的彩瓷绘画,在彩瓷碟上,重现了16户人家(姓氏)的老宅。彩瓷碟上,青砖黛瓦,三进房屋、围屋、亭台楼阁的庭院,让人感叹。
查阅大量资料多方求证,核实史料写老宅
要想写好老宅故事,实属不易,记者翻阅《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发现,当中不单记录了桃子园张宅、梁屋梁氏宗祠、东平翟氏等许多老宅的历史情况,对老宅的房屋构造等锦绣江南四期,也有较为细致的描述。“写这本书的过程中,的确是查阅了许多资料,为了确认一些古建筑构件的名称,查阅了许多书籍,也上网找了很多资料。”朱如丹笑言,自己都快成半个古建筑“专家”了。
此外单联丽,朱如丹坦言,在采写过程中遇到的另一道难题,是关于老宅的一些故事,有很多种说法,要寻找到一种正确的说法,也挺费时费力。朱如丹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例如在采写桃子园张宅时,朱如丹发现,整个桃园建筑是由张氏宗祠、将军第和桃园构成。其中,将军第是由有“拳书将军”之称的张玉堂所建,而桃园则是由张玉堂的孙子张靖山后续建成。为了核实张玉堂与张靖山的关系,朱如丹找了很多资料。然而,令她头痛的是,有些资料显示两人为父子关系,张玉堂是父亲,张靖山是儿子;另外一些资料则显示两人是爷孙关系。为了核实这两人的关系,朱如丹表示,她整整找了差不多一年的资料孙建宏,也问了不少人,但很多人都说不清楚。最后,朱如丹在张氏宗祠上,看到了张家的一张手写族谱,终于搞清楚了张玉堂与张靖山的关系,也了解到这座宅院的建设过程。
在采写上塘街李宅的过程中,朱如丹了解到,李宅有4名业主,其中一名业主李商寰(环)还居住在这间屋子里。房屋第一个厅的墙壁上,挂有一张慈祥老人的照片,李商环说,照片中的老人,就是其父亲李望山(又名李岱青)。李望山曾经在惠州府两等小学堂工作。这张照片背面的木板上,还清晰写着:府两等小学堂丙午座次表。李商环说,这行字是其父亲亲手写的。
为了弄清楚李望山究竟是不是惠州府两等小学堂第一任堂长 (现称校长),朱如丹也是查阅了很多资料,但都没找到相关信息。最后,她在叶伟强写的《鹅城忆旧》书中发现了相关信息,才最终确定李望山是第一任堂长。
为了核实史料韭黄炒肉丝,朱如丹的书桌上堆满了诸多文史书籍,她坦言,有时找一点资料,不知要翻多少书。
融入航拍影像新元素,全方位记录老宅全貌
除了刘汉新、朱如丹以及林志华,在攥写《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同样功不可没,那就是航拍爱好者杨可。航拍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拍摄方式,记者留意到,在《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的每个篇章后,都附有一个二维码,记者扫描二维码,就进入了一个名为@正在惠州的视频播放页面孤儿怨结局。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航拍,老宅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武冈二中。杨可告诉记者,他们希望突破传统拍摄方式,通过航拍这种新元素的融入,不同视角,动态记录老宅的全貌康掌柜体检网。“航拍其实不难,难的是确定老宅的精准位置。因为老宅房屋密集,存在着一些障碍物星海领主。”杨可如是表示。
《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出版后获高度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出版的时间不长,但受关注度较高。此书参与了今年南国书香节的售卖,这本反映惠州桥东老宅历史的书引起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的关注,在翻阅此书后,他买下了这本书。
与此同时,这本书也引起了许多老惠州人的关注。朱屋墩廖氏廖永钦告诉记者,许多朋友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发的《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一书,纷纷询问他在哪可以买到?“上了年纪的人,都有怀旧的思想惊叹不已造句,许多人在看了这本书后沁园净水器官网,都纷纷点赞。特别是曾经住在上板塘、下板塘的人都反馈,这本书勾起了他们的过往回忆。”在廖永钦看来,《惠州老宅旧事》(桥东篇)可以让许多年轻人了解家乡过往历史,值得推荐。

(原载2017年11月12日《惠州日报》)

长按下图,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认知惠州更多的民间文化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微信公众平台
“惠州民间文化”(微信号hzmx_2014)
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惠州民间文化网
网址:http://hzmx.huizhou.gov.cn
惠州市民间艺术馆
地址:麦地东路1号金点文化广场一楼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