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十九 普贤行愿实修引导-生根洛珠堪布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3-15

姜一郎五十九 普贤行愿实修引导-生根洛珠堪布

姜一郎

普贤行愿实修引导五十九
修习对治引导
为了成就以上十力,还要发愿净除十力的违品——烦恼、业和魔,因此,接着是修习对治上的发愿,就是要成就四种力。
清净一切善业力,摧灭一切烦恼力,
降伏一切诸魔力,圆满普贤诸行力。
这一颂前三句是别发愿,第四句是总发愿。第一句是发愿净除一切染污业力,包括有漏的善业、不善业和不动业,由此使得业清净;第二句是具足摧灭一切烦恼的力量;第三是具足降伏一切内外魔的力量;这样消除了十种力的违品后,要祈愿圆满具足修持普贤一切大行的力量。
清净一切善业力。
这方面的祈愿,先要了解善业的内涵如何,如何达到清净,这样明确以后可以有意识地如理祈愿。
所谓的善业是相对而言,把不如理的颠倒业力都净除出去,就变得纯善了,好比水过滤后,除去杂质变得纯净那样。如何达到善业清净呢?要在相续中去掉不善的业、有漏的善业和不动业。这样除掉以后,就会使得业清净,这叫“清净一切善业力”,要使得身语意所摄的一切业行都很清净。
如何净化呢?首先要净除不善的业力,透过对业果的深忍信,之后运用四力对治,把心中的不善业除遣出去。“四力”,首先要知道恶业的过患,对过去的各种颠倒罪业发生悔除的心;接着立誓往后不再做,使得自心不再落于恶业的相续中;还要修各种对治来破除恶业的力量;而且依止菩提心和三宝的力量。像这样,长期修习四力对治,把相续中的一切不顺合因果正道的颠倒业力全部净除掉。要这样祈愿得到净除不善业的力量。
接着要净除一切有漏的善业和不动业。根源上是由我执和三有爱造成的,也就是虽然行善,但执著自我,以它为根本,然后贪求三有果报,以这两个点——我和乐的颠倒愚弄,出现各种有漏的善业和不动业。这是在轮回方向上转的,也要净除。要知道,这里无明的力量有两股:第一、执著自我,没有我却认为要为我做,以我执为根本来做的都是不清净的;接着有一种乐的颠倒执著,本来三界纯一是苦,轮回里没有好东西,根本没有乐,然而却以颠倒的错乱心认为,欲界、色界、无色界有真实的乐可得,结果一心求这样的乐。这两股力量合起来,就出现了转生三有的业力,必须净除掉它,才会出现出世间清净的业,因此都要从相续中净除。这里要祈愿去掉我执和乐颠倒心,或者说对于三有的爱,要在这方面祈愿。
总之,清净一切善业力的发愿,包括净除不善业,也就是具足四力,真心发愿去掉相续中过去已造的、现在正造的、未来要造的一切堕恶趣的业;再者,发心去掉我执和三有爱,净除掉一切转生三有的业力,它是让自己不断在生死中流转的势力。这两股力量去掉后,我们修习普贤大行就会顺利;如果被它牵制,那就没办法出现正面力量,因为被负面力量牵制的缘故。因此,应当按以上的理趣,对这一句再再地发愿,一直这样祈愿:愿我成就清净一切善业力!像这样观修2分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