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四青年节: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江苏教师招聘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4

姜一郎五四青年节: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江苏教师招聘网

姜一郎
《青春》 ————塞缪尔·厄尔曼
中译:王佐良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像、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流。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二十后生有之,六旬男子则更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唐必致灵魂。忧烦、惶恐、丧失自信,定使心灵扭曲,意气如灰。无论年届花甲,抑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奇迹之诱惑,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的心灵应如浩淼瀚海,只有不断接纳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百川,才能青春永驻、风华长存。
一旦心海枯竭,锐气便被冰雪覆盖,玩世不恭、自暴自弃油然而生,即使年方二十,实已垂垂老矣;然则只要虚怀若谷,让喜悦、达观、仁爱充盈其间,你就有望在八十高龄告别尘寰时仍觉年轻。
时光荏苒,百年时光化为一瞬。
又是一年青年节,从1919年爱国的“五四运动”至今已有99年。
一代代的中国青年将其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他们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今天,让我们共怀五四爱国精神,一起回忆历史
将时间拨回那段历史:

1919年1月:巴黎和会拒绝中国取消“二十一条”的请求,并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1919年5月1日: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
1919年5月3日晚:北京大学学生举行大会,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法政专门、高等工业等学校也有代表参加。
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十三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开展爱国抗议活动。
结果是什么:中国收回了山东半岛主权和胶济铁路权益。
这就是中国青年的力量!

为了纪念这次运动,史称五四运动。
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作为新一代的我们,与历史上的有志青年们或许有着不同的命运,或许我们已远离那战火硝烟的时代,但不变的是作为中国中流砥柱——中国青年的这一身份!
我们肩负更加严峻的历史任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不畏艰险地始终站在最前线。
我想,即使我们生来渺小,只要沐浴着爱国主义精神成长,都能最大地发挥自己的力量!
时代在变,旋律在变,然而青春的真谛却是不变的。
青春,意味着充沛的精力和无限可能;
青春,代表着不顾忌、不害怕、不妥协;
不管年届花甲或芳龄二八,五四青年节都可以是你的节日!
愿每时每刻的你,都能接纳美好、希望和勇气,始终青春年少!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