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一郎五大技术,既能改变人类又能终结文明,怎么破?-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4-15

姜一郎五大技术,既能改变人类又能终结文明,怎么破?-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

姜一郎

来源 / 红杉汇(ID:Sequoiacap)
文 / 洪杉
内容经授权发布
五大技术
既能改变人类又能终结文明
到底什么技术会让人感到精妙、振奋,同时又“透心寒”?人们普遍认为下面几种技术会是“下一波大潮”:

人工智能:或将是全新的智能物种

人们研究机器学习已经几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有过许多寒冬,而现在似乎再次回到盛夏。如今,人工智能和所谓的深层神经网络方面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成就。许多权威的人工智能专家认为不会再有另一个人工智能冬天。
我们期望人工智能能够像人类一样视物和说话,能够理解我们,并且在许多事情上比人类更高效,比如组织库存、规划和设计一座稳定的桥梁、翻译、驾驶、寻找新的星球等。如果我们给它们一个身体,它们还可以做更多的体力工作,如处理农作物、搭建桥梁、制造火箭。
围绕人工智能的话题里有一部分是关于意识上传。如果我们能够在虚拟世界中模拟我们的思想,它就会是一个人类级别的虚拟智能。
这将是另一个拐点。各方面都比我们更聪明的人工智能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智能物种,或是许多新的超级智能物种。

虚拟现实:死后能活在“虚拟世界”

2016 年,虚拟现实(VR)开始进入消费市场。这一年售出的移动 VR 设备数量达几百万,电脑 VR 设备也有数万。每售出一台设备,还会有许多人被吸引而来进行体验。
虚拟现实打破现实生活给我们的诸多限制。在这个新世界里我们无所不能。只要设备足够先进,就能够渲染出脑海中幻想的任何不超出 3D 维度的图像。
另外还有增强现实,它能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本质上来说,AR 是对现实世界的扩展延伸。未来,我们需要对“现实”这一概念进行重新定义。你可以生活在现实或者虚拟的世界中,又或者是虚实融合的世界里。
当生命即将走到终点时,如果意识上传技术已经实现,我们可以把意识上传到虚拟世界里,延续我们的生命。

生物技术革命:我们将会扮演上帝

在人体中植入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心脏起搏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纳米机器人被认为是相当有前景的一项技术,尽管现在还处在技术的上升阶段,但将来它们会成为日常。无需手术,纳米机器人就能帮助人们治疗疾病,修复身体上的问题。
3D 打印在这个领域也是大有助益。将来有一天,人们可以融合有机元素,打印细胞,然后打印出更加复杂的生命体:我们可以打印一只狗,或者许多完全一样的狗,甚至打印人类。
人类已经克隆过动物,在上述这种水平的操作中,我们克隆出的生命体,将拥有与被克隆体在克隆的那个瞬间一模一样的生命状态,这就意味着,瞬移将不再是梦。
人们可以延长寿命,甚至通过不间断再生细胞来实现永生,甚至人们还可以发展人体冷冻术,冬眠几个世纪。而更有突破性的是,人们还能创造全新物种,根据意愿赋予其身体形式和能力。这样,人类将实现自我进化,将决定什么物种能存在以及每一个物种的存在形式。

脑机接口:生产力会实现大飞跃

脑海里想法一转,就能控制数字设备的运转,这是许多人梦寐许久的事。
在一些社交场合中,拿出手机会对周边人造成干扰。这时,智能手表或智能眼镜等可穿戴式设备便可派上用场,但相较而言,脑机接口的干扰性还要小得多。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知提醒,比如说,可以直接闪现在大脑里,就好像你突然想起今天要去学校接女儿那样。
鉴于我们思考的速度要快于说话和打字,生产力会实现大飞跃。我们甚至可以省掉不少步骤就能完成许多任务,因为我们只要思考一下最终结果,就可以让计算机来执行任务。
一旦我们把大脑与数字设备相连,就代表着我们所有人都跟互联网连接起来,我们也因此成为互联互通的物种。我们之间可以即时通信,我们想要分享的所有知识都将整合到这个由人类(或者新人类)物种构成的巨型大脑之中。

征服太空:跨星球文明的发端

SpaceX 打算将人送上火星,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拟于 2022 年开展首飞,2026 年进行首次载人发射任务。虽然马斯克有推迟相关日程的意向,但不管怎么说,他的计划摆在那里,也在不断投钱,还有大批杰出人才在为之努力。
NASA 最近也公布要在 2034 年将人送上火星的计划。
这很有可能会成为跨星球文明的发端。尽管目前地球上剩下的资源还很多,利用效率确实也还可以提升,但现在开始思考获取更多资源的新途径总归是有利的。
如果我们能够不断造出更大型的宇宙飞船,假设也没有遭遇宇宙中的某种物理限制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有创造星球的大胆设想。我们或许已经可以借助核聚变创造小星星了。(听起来我们越来越像造物主了)
这些科技如此精妙又刺激,为何又说它们令人恐惧呢?在读到上述内容时,或许你已经开始担忧它们可能引发的后果了。这五项强大的技术,在最好的情况下将会改变人类的本质和角色,最坏的情况下则会终结我们的文明。
这些技术发展同时也带来众多伦理和道德问题,因此,人们应该先建立一个强大的哲学、道德伦理基础,然后再全面发展这些。例如:
?如果不道德和危险行为在虚拟世界中并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或影响,那么这样的行为是否可被容忍?
?如果我们继续打造更多智能机器,届时人类的就业岗位会日益减少,也许未来会减少为零。彼时,失去工作的人类又将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们创造出的智能生物,它们是否应该拥有权利?是否应该履行责任,比如纳税?
?我们应该继续遵循生老病死的规律,还是依赖技术长生不老?重要人物是否有长生不老的特权?
?如果人类能长生不死的话,那我们还要生孩子吗?
?当我们可以通过创造新物种,摧毁某些物种,来控制整条食物链时,这一切的意义又何在?为了人类还是地球?还是只因为人类太过想要控制一切?
我们无法让科学和技术发展的脚步慢下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生存本能——现实和人类的利己主义显然不可能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想要消除恐惧,如何开发这些技术成为一个重要方面。技术是有偏见的,因为它们的创造者就有偏见。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人们最终发现 Twitter 的聊天机器人居然是一个种族主义者。
因此,要确保我们创造出来的产品被赋予正确的价值观,并且让每一个人都能使用这样的产品,而不只是和我们相似的人。
与此同时,在我们讨论技术带来的批判性哲学问题时,极端主义思想无疑是危险的。我们必须把分歧放在一边,因为它们小而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们要一起努力,在共同的伦理价值观的基础上开发所有这些精妙、振奋又“可怕”的技术。

意见反馈